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彰化升格審查建議不同意 縣府:似乎答案早確定

2022/5/13 16:01(5/13 16: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內政部13日召開彰化縣政府申請改制直轄市計畫審查會議,彰化縣長王惠美(右5)帶領縣府團隊北上列席簡報。(彰化縣政府提供)中央社記者蕭博陽彰化縣傳真  111年5月13日
內政部13日召開彰化縣政府申請改制直轄市計畫審查會議,彰化縣長王惠美(右5)帶領縣府團隊北上列席簡報。(彰化縣政府提供)中央社記者蕭博陽彰化縣傳真 111年5月13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陽彰化縣13日電)彰化縣申請改制直轄市,內政部審查小組今天建議行政院不予同意。對此,縣府表示,內政部要求縣府補充資料,不等補完急著召開審查會議,似乎答案早確定,只是等時機宣布。

內政部今天召開彰化縣改制直轄市計畫審查小組會議,經出席委員綜合討論後達一致共識,認為彰化縣目前尚未達到直轄市條件,將建議行政院不同意改制為直轄市,審查結論及改制計畫近期函報行政院最後核定。

內政部透過新聞稿表示,針對彰化縣政府提出的改制直轄市計畫,審查小組認為,直轄市設置應符合地方制度法「人口聚居達125萬人以上」的條件,但彰化縣今年4月底人口已不滿125萬人,且整體人口長期呈下降趨勢,政治、經濟、文化及都會區域發展等相關條件也有努力空間,取得一致共識,建議行政院不同意改制。

彰化縣長王惠美今天帶領縣府團隊北上簡報,縣府人員透露,離開前,皆未獲知審查小組的建議,搭高鐵回到彰化才得知「審查小組建議不予同意」。

彰化縣政府下午透過訊息回應媒體表示,彰化升格案關係彰化「留人、留財」,對於彰化的未來發展至關重要,雖然彰化的民進黨重要人士早已放話說「彰化升格不會過」。

縣府表示,最近國家發展委員會、內政部向縣府要求補充資料,結果內政部不等縣府補完資料,就提前宣布「比賽結束」,急著要在今天召開審查會議,似乎答案早已確定,只是等時機宣布結果,剛好彰化縣人口4月減至125萬人以下,執政當局順勢走完程序。

縣府指出,即便對今天結果心裡有數,仍要再次強調,彰化人口、政治、經濟、文化等條件都符合,對於被指「今年4月底人口已不滿125萬人」,但是否符合人口門檻,應看申請時的人口數,彰化提出時,人口超過125萬人,符合資格,是因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未能返國民眾被除籍,2年合計1萬1210人,屬不可抗力因素,一旦疫情解禁,人口回升達標,中央要不要重新審查。

縣府指出,彰化擁有下個「兆元產業」電動車零組件全球供應鏈、精密機械智慧製造鏈及全台灣最大碳權產地,是台灣及世界各國經濟發展不可或缺角色,這樣的彰化不能升格,卻可傾府、院、黨之力,量身打造「給新竹開直達車」,審查結論對彰化人有失公道。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縣府也表示,二林精機環評案卡關2年多不審,卻看到嘉義、屏東產業園區陸續設立,叫彰化人情何以堪,要高薪就是要引進高科技產業,引進高科技產業要有產業園區,結果執政者一方面阻擋彰化產業園區開發,地方政黨人士卻竟批評縣府使彰化低薪、質疑縣府不引進高科技產業,縣民應看清楚誰才是造成低薪元凶。

王惠美透過縣府強調,彰化人「沒比別人卡細漢」,她會和縣民站在一起,繼續努力爭取彰化縣、縣民應有定位和地位,也拜託總統蔡英文記得說過的「彰化贏,台灣就贏」,她與鄉親殷殷期盼,希望彰化也能得到總統關愛眼神。(編輯:郭諭儒)11105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