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黨產會:救國團以青年育樂活動掩護 執行政治偵防

2022/5/17 13:43(5/17 22: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17日在張榮發基金會就「社團法人中國青年救國團之財產是否為不當取得財產」舉行聽證程序,黨產會主委林峯正(中)出席。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111年5月17日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17日在張榮發基金會就「社團法人中國青年救國團之財產是否為不當取得財產」舉行聽證程序,黨產會主委林峯正(中)出席。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111年5月17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17日電)黨產會今天指出,救國團依國民黨指示,執行防制台獨活動,以青年育樂活動作掩護,協助執行對青年政治偵防任務;救國團則說,財產是合法正當取得,結餘從未流到國民黨或私人手中。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今天就「社團法人中國青年救國團之財產是否為不當取得財產」舉行聽證。

黨產會簡報指出,救國團成立後密切參與中國國民黨安排的工作計畫、執行國民黨的青年政策,此外也依國民黨指示,執行防制台獨活動、海外對匪鬥爭工作,對外以學校及海外青年服務、青年育樂活動形式作為掩護,遂行協助國民黨執行對青年政治偵防任務。

黨產會表示,救國團的任務為擴大對學生、學生聯繫輔導,嚴防台獨分子在各大專院校從事活動等,這些防制台獨措施後來定名為「安祥專案」固定執行;救國團負責留學生及家屬輔導,海外青年回國活動等,是為國民黨宣傳,並監控海外學員,具有高度政治意義。

黨產會指出,救國團因為執行國民黨指示的各項任務,在78年前就取得遍布全台的不動產,北從金山、南到墾丁,外島澎湖、金門等,多數是青年活動中心、青年育樂中心或學苑等建物,且這些不動產使用基地多為公地,也與國民黨有密切關係,多數據點未付費使用。

救國團委任律師劉昌坪指出,民進黨立委林岱樺、許智傑、劉建國、羅致政、蔡適應、鍾佳濱都曾任救國團委員,這些人不會被脅迫而加入組織,一定是認同、支持某些理念,難道這些人都是政治不正確嗎;總統蔡英文在81年也曾任冬令青年活動「國際經貿事務研習會」的營隊講師,相信當時沒有人可以脅迫她,無非是認同這樣的活動才會參加。

救國團秘書處長鄭斐文表示,內政部已認定救國團不是國民黨附隨組織;最高法院、黨產會、內政部也都認定,58年前救國團是行政機構,就不是人民團體,也不是國民黨的附隨組織。

鄭斐文說,救國團財產合法正當取得,結餘從未流到國民黨或私人手中;未妨礙政黨公平競爭或民主憲政秩序;也未危害國家利益或個人。

鄭斐文指出,活動中心是政府要求救國團興建,教育部雖有補助,但救國團投入的經費更多,且數十年前已部分歸還、部分超額繳納法定租金而合法使用,如今何忍苛責而須沒收?

鄭斐文表示,救國團每次活動都投入龐大人力、物力,以低價或免費提供青年服務。黨產會要沒收救國團財產,應通過大法官解釋明示的法律保留、平等、比例等三項原則。救國團不反對和解,但和解應先理解救國團的困境;轉型正義是為和解,不是製造對立,救國團願意面對歷史,誠心檢視財產歸屬。

主持聽證會的黨產會委員林詩梅最後表示,舉辦聽證的目的是跟當事人一同釐清事實,蒐集意見與證據,今天不會有任何實質判斷或結論,委員會將依相關資訊再決定是否進一步舉辦聽證。(編輯:黃國倫)1110517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17日在台北舉辦「社團法人中國青年救國團之財產是否為不當取得財產」聽證程序,黨產會主委林峯正(右)出席與會。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111年5月17日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17日在台北舉辦「社團法人中國青年救國團之財產是否為不當取得財產」聽證程序,黨產會主委林峯正(右)出席與會。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111年5月17日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17日就「社團法人中國青年救國團之財產是否為不當取得財產」舉行聽證程序,救國團秘書處長鄭斐文(左)、救國團委任律師劉昌坪(中)與救國團委任會計師余景仁(右)出席。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111年5月17日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17日就「社團法人中國青年救國團之財產是否為不當取得財產」舉行聽證程序,救國團秘書處長鄭斐文(左)、救國團委任律師劉昌坪(中)與救國團委任會計師余景仁(右)出席。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111年5月17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