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救國團:財產合法正當取得 未流入國民黨或私人手中

2022/5/17 13:46(5/17 22: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17日在張榮發基金會舉行「社團法人中國青年救國團之財產是否為不當取得財產」聽證程序,救國團祕書處處長鄭斐文出席說明。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111年5月17日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17日在張榮發基金會舉行「社團法人中國青年救國團之財產是否為不當取得財產」聽證程序,救國團祕書處處長鄭斐文出席說明。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111年5月17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17日電)救國團今天說,財產是合法正當取得,結餘從未流到國民黨或私人手中,內政部已認定救國團不是國民黨附隨組織。轉型正義是為和解,不是製造對立,救國團願面對歷史,誠心檢視財產歸屬。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今天就「社團法人中國青年救國團之財產是否為不當取得財產」舉行聽證。

救國團秘書處長鄭斐文表示,內政部已認定救國團不是國民黨附隨組織;最高法院、黨產會、內政部也都認定,58年前救國團是行政機構,就不是人民團體,也不是國民黨的附隨組織。

鄭斐文說,救國團財產合法正當取得,結餘從未流到國民黨或私人手中;未妨礙政黨公平競爭或民主憲政秩序;也未危害國家利益或個人。

鄭斐文指出,活動中心是政府要求救國團興建,教育部雖有補助,但救國團投入的經費更多,且數十年前已部分歸還、部分超額繳納法定租金而合法使用,如今何忍苛責而須沒收?

鄭斐文表示,救國團每次活動都投入龐大人力、物力,以低價或免費提供青年服務。黨產會要沒收救國團財產,應通過大法官解釋明示的法律保留、平等、比例等三項原則。救國團不反對和解,但和解應先理解救國團的困境;轉型正義是為和解,不是製造對立,救國團願意面對歷史,誠心檢視財產歸屬。

黨產會簡報指出,救國團提出最早的資產負債表為82年度,總資產新台幣41億元,109年時總資產51億元;各界捐款僅占資產7%左右,主要財源是青年服務事業單位收入、舉辦青年活動收費、政府機關補助及政府機關或社會團體委辦事項經費等;92年起增加各地國民運動中心收入。

救國團委任會計師余景仁表示,救國團早期接受政府補助,並依法完成政府交辦任務的義務。政府依法補助救國團的款項,是屬有勞務對價關係,救國團提供人力、物力、場地、器材、設施等,完成勞務委託或其他配合事項,而獲得的補助在當時是完全合法的,因此救國團合法領取的補助或款項,依法非屬不當取得財產。

黨產會委員許有為指出,自籌經費中包括青年期刊收入,但訂戶並不是自由意願地訂閱,而是列在高中註冊單的學雜費中的「北市青年訂閱費」。

救國團秘書處長鄭斐文表示,青年期刊內容大多數是青年投稿,有一陣子是列在學雜費中,學生家長不願意付也不強制,因為是有助於學生發表的園地,一般學校不會拒絕。救國團委任律師劉昌坪則問,哪個學生因為不繳這筆錢而無法入學。

許有為說,他就讀台北市成功高中時,因此沒辦法完成註冊手續,最後高中6個學期、每學期都繳錢。劉昌坪則認為,那是否要由成功高中來說明,顯然不是救國團要求的。(編輯:蘇龍麒)1110517

黨產會17日上午在台北舉行「社團法人中國青年救國團之財產是否為不當取得財產」聽證程序,救國團祕書處處長鄭斐文出席。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111年5月17日
黨產會17日上午在台北舉行「社團法人中國青年救國團之財產是否為不當取得財產」聽證程序,救國團祕書處處長鄭斐文出席。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111年5月17日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17日就「社團法人中國青年救國團之財產是否為不當取得財產」舉行聽證程序,救國團秘書處長鄭斐文(左)、救國團委任律師劉昌坪(中)與救國團委任會計師余景仁(右)出席說明。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111年5月17日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17日就「社團法人中國青年救國團之財產是否為不當取得財產」舉行聽證程序,救國團秘書處長鄭斐文(左)、救國團委任律師劉昌坪(中)與救國團委任會計師余景仁(右)出席說明。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111年5月17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