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院修正國安法 立委:台灣成乾淨供應鏈模範生

2022/5/20 14:55(5/20 18: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立法院會20日三讀通過修正國家安全法部分條文,明定任何人不可為外國、陸港澳及境外敵對勢力等竊取國家核心關鍵技術,違者最重可處12年有期徒刑,罰金可視不法所得利益加倍。圖為立法院長游錫堃敲槌通過。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11年5月20日
立法院會20日三讀通過修正國家安全法部分條文,明定任何人不可為外國、陸港澳及境外敵對勢力等竊取國家核心關鍵技術,違者最重可處12年有期徒刑,罰金可視不法所得利益加倍。圖為立法院長游錫堃敲槌通過。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11年5月20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20日電)立法院會今天三讀修正國安法部分條文等案,規定竊取國家核心關鍵技術者最重判12年等;立委說,這次修法更健全營業秘密相關法制,讓台灣成為乾淨供應鏈體系的模範生,及負責任的供應鏈國家。

立法院會今天三讀通過修正國家安全法部分條文,明定任何人不可為外國、陸港澳及境外敵對勢力等竊取國家核心關鍵技術,違者最重可處12年有期徒刑,罰金可視不法所得利益加倍。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在三讀後及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指出,此法通過後,台灣更健全營業秘密等相關法制,正式進入一個負責任可以約束經濟間諜行為、不折不扣的乾淨供應鏈體系模範生,以及負責任的供應鏈國家。

趙天麟表示,呼籲包括美國在內等理念相近國家,對於現在的印太經濟架構,一定要讓台灣能夠加入,因為台灣是能保護營業秘密的先進國家,不應再受到中國壓迫,應成為該經濟鏈的重要一員。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指出,這次修法也把軍事採購禁用中國製品、杜絕不實贗品等納入,有助維持軍品品質、軍事利益及國家安全,更是20多年來的第一次。

民進黨立委江永昌說,企業組織體是一個巨大的黑盒子,檢調要能突破它,偵辦窩藏在其中的經濟間諜犯罪,這非常不容易,因此要有更靈活的手段;檢察官應靈活運用緩起訴、認罪協商等,策反嫌疑人,才有籌碼可以查出關鍵證據,偵破經濟間諜,進而保護國家關鍵技術、追究企業監督責任、守護台灣科技優勢。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說,當代的國家安全概念,不限於軍事,而是擴及於經濟發展與產業競爭力;保障國家安全非常重要,但也應該要勿枉勿縱,希望檢調機構人員能頂住上級壓力,不能以國家安全為由無限上綱,讓情治司法人員踐踏人權、陷人於罪。

台灣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說,這次修法是希望遏止境外勢力利用不正當的方式,取得或竊取足以影響台灣產業競爭力及核心的技術;不過,未來對於國家核心關鍵技術的定義或檢核,以及政府部門如何平衡國家安全與產業發展,相關主管機關要更用心審慎評估。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指出,期待修法後讓行政機關獲得新的法律工具,能更有效進行查緝,但要注意的是,關鍵技術認定的要件或程序,及新設的國安專庭與法定法官原則間的矛盾等。

此外,立法院會今天也三讀通過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部分條文,明定受政府機關委託、補助或出資達一定基準從事涉國家核心關鍵技術業務的個人或法人、團體、其他機構成員,赴陸應經審查會審查許可。

民進黨立委范雲在三讀後發言指出,歐美國家對於中共竊取國家高科技行為,都給予嚴厲制裁,台灣對中共更要嚴格防範與制裁,才能確保台灣在高度競爭的全球市場,繼續維持競爭力,保護台灣半導體產業在全球的重要角色。

李德維則說,除了要嚴懲不法外,對於兩岸正常的經濟及產業投資,也應該給予加強保護與支持,才能把兩岸關係恢復到正常的道路上。(編輯:林興盟)11105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