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揭弊者條文散在不同法 立委與民團促制定專法保護

2022/6/23 12:32(6/23 13: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民進黨立委吳玉琴(右2)23日偕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左2)、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執行長黃怡翎(右1)、政大法學院副教授林佳和(左1)舉行「公益揭弊保護立法刻不容緩」記者會表示,揭弊者保護法草案已等待10年,呼籲行政院盡速送出草案版本並在立法院審查。中央社記者鄭傑文攝  111年6月23日
民進黨立委吳玉琴(右2)23日偕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左2)、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執行長黃怡翎(右1)、政大法學院副教授林佳和(左1)舉行「公益揭弊保護立法刻不容緩」記者會表示,揭弊者保護法草案已等待10年,呼籲行政院盡速送出草案版本並在立法院審查。中央社記者鄭傑文攝 111年6月23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23日電)今天是國際透明組織揭示的「國際揭弊者日」,民間團體呼籲儘速立法保護揭弊者。民進黨立委吳玉琴表示,揭弊者相關條文散在不同部法,有必要制定專法建構後續的保護措施,呼籲行政院盡速送出草案版本。

吳玉琴今天偕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執行長黃怡翎、政大法學院副教授林佳和舉行「公益揭弊保護立法刻不容緩」記者會。

孫友聯表示,台灣過去經歷不堪回首的黑心食品和金融弊案事件,許多公民團體和立委都倡議制定揭弊者保護專法,立法院上一屆雖有草案版本通過初審,但因為屆期不連續而功虧一簣。

孫友聯表示,立法院目前共計朝野有9個版本,但遲遲等不到行政院版本,呼籲應儘速立法保護揭弊者。

吳玉琴表示,公益揭弊者的定義是政府機關或民間單位政風機制失靈時,內部人員發現不正當、損及公眾利益的弊端,進而主動揭發;揭發動機是為公眾利益,揭發成敗與個人利益無關。

吳玉琴表示,但揭弊者恐遭受暴力威脅、記過免職、影響升遷,因此需要制定公益揭弊保護法,保護相關揭弊者;目前許多國家都有公益揭弊保護專法,台灣的揭弊保護則散在消費者保護法、食品衛生安全管理法、職業安全衛生法,有必要訂定專法,建構揭弊者保護後續措施。

吳玉琴表示,揭弊者保護法草案已經等待10年,呼籲行政院應盡速送出草案版本並在立法院審查。

黃怡翎表示,以職安衛生工作為例,若能夠透過內部員工及早通報不法情事,不僅能預防降低職業傷病風險,也可彌補政府長期勞動檢查人力資源不足困境。(編輯:翟思嘉)11106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