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藍質疑NCC養網軍 綠駁網路管理需第三方協助

2022/7/5 13: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王揚宇台北5日電)國民黨團今天表示,質疑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將會箝制言論自由,NCC規劃捐助新台幣25億元成立性質為財團法人專責機構更是在養網軍,未來在立法院審查草案時,將會強力反對。

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指出,網際網路管理還是必需要有一些第三方單位來協助、查核,而目前行政院會也還沒通過草案,如果有更好的機制,國民黨可以建議,但不該直接講政府是網軍。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日前通過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除了平台自律機制外,也規劃另外捐助新台幣25億元成立性質為財團法人專責機構,建立一個公私協力的平台,協助通知數位平台下架違法內容。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立委賴士葆、李貴敏今天在立法院召開「政府網軍擴編」記者會。

曾銘宗指出,NCC本來是獨立機關,但現在已失去獨立性,淪為民進黨附屬單位,完全沒有任何公信力,若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通過後,NCC還要再捐助25億成立財團法人,國民黨團高度懷疑蔡政府將讓網軍檯面化,國民黨團未來在審查草案,將會強力反對。

賴士葆表示,數位中介服務法最主要的內容在於,只要是政府認為你刊登在網路上的內容不實,經由法院裁定之後,就可以要求網路平台業者將該文刪除、移除或下架;但在法院裁定之前,NCC要求網路平台業者在該篇訊息加註警語。

賴士葆指出,全世界除共產國家外,幾乎沒有自由民主國家會管控網路平台,台灣何其悲哀,自甘墮落成為「類共產國家」,更坐實了蔡政府跟共產國家沒什麼兩樣,實在是太悲哀了。

李貴敏表示,數位中介服務法實質上就是在箝制言論自由,表面上需要經法院裁定,但貓膩就在法院裁定前的「加註警語」,這恐會讓揭發政府弊案的貼文被加註警語,且如果可以容忍行政機關在法院未裁定前,已做出處分,未來民事上的假扣押、假處分都不需經過法院了。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說,立委可以審查預算,但不能預設是哪個媒體或網路公司得標;此外,網際網路管理還是要有第三方單位協助查核,當有受害者認為權益受損時,還是要有人協助他們處理,這跟網軍有什麼關係。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鄭運鵬表示,目前只是草案,行政院會也還沒通過,如果有更好的機制,國民黨可以建議,但不該直接講政府是網軍;在野黨的職責並非不信任政府,而是要監督政府,把機制弄得更健全、健康,也不是預設前提,認為政府做什麼事情都是錯的。

鄭運鵬指出,難道要國民黨的人進去才算是公正,相信民眾不會接受這套;對於網際網路的生態及全世界對網際網路的監理,不管要走法院的這條路,還是要走行政權的這條路,總是要選擇,而司法體系不能行政化,因此才由財團法人處理,國民黨不能不信任就說這個是網軍。(編輯:趙蔚蘭)11107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