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委:可合法安裝駐車冷氣 減輕貨車司機熱傷害

2022/7/12 19: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12日電)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今天說,有業者開發駐車冷氣,讓貨車不用發動也能有基本空調,但衍生出驗車等爭議,而公路總局說明,只要符合相關規定,就能合法安裝使用駐車冷氣,減輕貨車司機熱傷害情形。

邱顯智今天在臉書撰文表示,台灣夏天高溫動輒飆到攝氏30、40度,民眾走在騎樓都容易中暑,更不要說待在移動溫室裡的運匠司機們。不過,對運輸業司機們來說,並不是時時都可以開冷氣來吹,因為空氣污染、油耗或場站要求等緣故,許多司機大哥在櫃場等櫃時,都得熄火停等。

邱顯智指出,為了因應這樣的問題,近年來車廠和相關業者也開發出「駐車冷氣」,讓貨車不用發動也可以有最基本的空調。然而,駐車冷氣不是道路交通安全規則明文規定的「應辦理式樣變更」項目,因此衍生出加裝駐車冷氣要不要驗車等爭議。

邱顯智表示,經過辦公室的追蹤釐清後,交通部公路總局今天已明確說明,只要符合相關規定,就可以合法安裝使用駐車冷氣,例如貨車原廠選配駐車冷氣,可選配安裝,並不違反道安規則或驗車規定。

邱顯智指出,至於貨車原廠未提供駐車冷氣,可自行安裝天窗型或分離式。只要符合「具獨立供電系統(未搭接或變更車輛電系)」、「未切割車輛蒙皮或板金」及「符合車輛高度規定」等要件,即可依個別需求加裝。

邱顯智提醒,如果天窗型駐車冷氣,加裝後的高度超過車輛原核定高度,還是需要到監理站辦理變更登記,以符合道路交通安全規則規定。

邱顯智說,除了駐車冷氣之外,汽車停車怠速管理辦法第4條也規定11種可以停車怠速的情形,其中包括中央氣象局於前一日下午5時以後或當日天氣預報中任一次停車所在直轄市、縣市最高溫度超過攝氏30度時等。(編輯:林興盟)11107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