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對抗威權 愛沙尼亞前總統籲成立數位安全聯盟

2022/7/26 22:02(7/26 22: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愛沙尼亞前總統易維斯(前)26日出席凱達格蘭論壇時主張,歐美與包括台灣的亞洲民主國家應組成一個「數位安全聯盟」。(圖取自facebook.com/thilves)
愛沙尼亞前總統易維斯(前)26日出席凱達格蘭論壇時主張,歐美與包括台灣的亞洲民主國家應組成一個「數位安全聯盟」。(圖取自facebook.com/thilves)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台北26日電)愛沙尼亞前總統易維斯(Toomas Hendrik Ilves)今天出席凱達格蘭論壇時主張,歐美與包括台灣的亞洲民主國家應組成一個「數位安全聯盟」,功能是類似北約(NATO)的軍事安全同盟,但並非建立在地緣政治,而是建立在對抗威權的共同價值觀。

「凱達格蘭論壇-2022印太安全對話」今天登場,易維斯擔任閉幕專題演講者。

易維斯表示,網路世界無遠弗屆,地緣政治已不再重要,針對愛沙尼亞首都塔林 (Tallinn)或台北發動數位攻勢,已無時間差別,也無須考量實際地理距離;因此,各國在對應趨勢、發展新的安全思維時,須跳脫地緣政治角度來思考安全議題。

易維斯指出,數位科技改變了現代戰爭模式,俄羅斯2015年就已運用網絡科技關閉過烏克蘭的電網設備,今年2月俄烏戰爭開打後,俄羅斯更加強運用數位攻勢,關閉烏克蘭衛星通訊,侵入烏克蘭政府與民間資料庫等。

另外,易維斯分析,如今任何戰爭開打,在發動傳統軍事攻擊前,敵人都可能先以數位攻擊癱瘓對手的國家體系運作,包括關閉電網設備、讓紅綠燈大亂、阻擋飲水和天然氣供應等;所有未受保護的基礎設施,都可能在遭受重大攻擊時失靈,而這一切都可能發生在實體作戰之前。

易維斯表示,在現代戰爭中,敵軍發動第一波數位攻擊基礎設施後,傳統軍武即使未受影響,仍可能遭受後續數位攻擊,包括受到電磁脈衝(EMP)破壞、干擾GPS功能等,「數位安全」是相對新的政策思維,首場以此為主題的重要國際會議,是在11年前的慕尼黑安全會議,近年在國際上,已可看到層出不窮的數位攻擊案例。

有關數位攻擊的案例,易維斯舉例,愛沙尼亞2007年就曾遭到來自俄羅斯的攻擊,關閉愛沙尼亞的銀行、媒體、政府網站等,數位攻擊的形式非常多種,他難以在此逐一細數,其中最受注意的包括顛覆、影響選舉結果,在英國脫歐和美國、法國的大選中,都可看到遭到數位認知滲透戰影響的痕跡。

易維斯表示,要以武力發動一場傳統戰爭很昂貴,不論輸贏都付出更多成本,數位戰爭卻可用更低花費達成目的,例如透過數位認知戰,設法影響一場民主選舉,選出反對北約、反對歐盟的領導人,因此為了對抗這種新時代作戰形態,民主國家聯盟需有不同思維,不能繼續固守區域安全的地緣政治思考。(編輯:楊凱翔)11107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