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共無人機擾台 黃重諺:典型灰色衝突多國關切

2022/9/5 10: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台北5日電)總統府副秘書長黃重諺今天表示,中共無人機擾台是典型「灰色衝突」,想讓台灣覺得「拿它沒辦法」,軍方因此調整準則,並參考國外作法,配備干擾槍,無人機接近就打下來。這是新領域,很多國家關心台灣的處置,台灣也跟其他友好國家盤點討論。

中共頻以無人機擾台,黃重諺上午接受寶島聯播網主持人周玉蔻專訪時指出,中共無人機擾台就是中國最愛說的竄訪,這是中國8月起對台發動軍演的後續,中國現階段作法是典型「灰色衝突」,想讓台灣覺得「拿它沒辦法」,軍方調整準則並參考國外作法,配備干擾槍,無人機接近就打下來。

黃重諺說,中共無人機遭擊落後,中共官方推說不知情,中共擔心承認派無人機是明顯挑釁,被擊落這件事也不光彩,看中共從起初的志得意滿,到後來態度轉為不承認不否認,更可確認中國是採取灰色衝突方式,沒有明確意圖,一方面想測試台灣能力限度,一方面製造緊張。

黃重諺並指出,開火擊落無人機確實比較敏感,要考慮影響民宅或射擊到水域之外,軍方會比較審慎、有較多思考,國防部「邱部長和軍方因應算很快速」。

黃重諺說,中共近期軍演,已把對台所有攻勢樣態都表現出來,台灣藉機把中國所有可能威脅方式都盤點過一次,例如飛彈防衛、面對灰色衝突如何搭配岸置火力部署、如何運用雷達更快看到敵方並反應。

無人機是新領域,黃重諺指出,很多國家也關心台灣如何處置,如果以飛彈回應,成本差太多;飛到人口密集處如何處理;應採取干擾「軟殺」或是擊落「硬殺」,台灣並與其他友好國家盤點討論,經過這些過程,有更多機會檢視台灣防衛可做哪些改進,並讓國際社會知道中國持續對台威脅。

黃重諺表示,中國軍演也讓台灣知道它的戰略企圖,過去以為主要是台海,現在中國飛彈射到日本經濟水域,顯示中國是把第一島鏈以西都當作領域,中國軍演讓美方也知道中國攻擊樣態,對於台灣的因應方式,台美都會交換意見。

至於擊落無人機前是否知會美方,黃重諺表示,沒印象有特別知會,因為當時無人機已飛到頭上,但對處置原則有共同默契,這是台灣因應小型無人機的方式之一,美日等國應該也是相同作法。

至於學者建議讓中共無人機拍到反共標語,黃重諺覺得 ,「這也是不錯的建議」。

黃重諺表示,中共軍演凸顯中共對台攻擊樣態,讓軍方更早對這些事情熟悉,找到更好因應方式,「提醒我們有奇怪鄰居要記得關門或設下警報」。

黃重諺說,駐台外媒朋友聚會時常說,接到華府同事或倫敦家人致電關心他們的安危,但外媒朋友都回覆不用擔心,「這是台灣人的日常」,與其說是麻木,不如說是台灣人每天會遇到問題。(編輯:郭無患)11109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共機頻繁飛越台灣海峽中線 專家:為攻台預演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