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黨政經歷豐富 林佳龍入府建二軌溝通平台

2023/1/26 22:43(1/27 11: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即將出任總統府秘書長。(中央社檔案照片)
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即將出任總統府秘書長。(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郝雪卿台北26日電)即將出任總統府秘書長的前交通部長林佳龍,黨政歷練豐富,去年臨危受命參選新北市長雖落敗,但無損他接班梯隊實力,未來將能扮演串聯府院黨重要角色。

林佳龍歷任無任所大使、立法委員、國安會議諮詢委員、行政院新聞局長,民進黨中央黨部秘書長、總統府副秘書長、台中市長、交通部長等職務,也是黨內派系正國會領袖,與內定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等人都出身學運時代。

至於未來府院黨的互動,黨政人士表示,第一軌是總統、行政院長與黨主席;第二軌是林佳龍、鄭文燦(內定行政院副院長)與民進黨秘書長許立明,3人都出身學運世代且彼此熟識,可讓黨內中生代強化橫向聯繫。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去年7月遇刺身亡,林佳龍曾追憶,他與安倍前首相相識甚早,當年在前總統李登輝與前總統陳水扁時期任職國安會時,就跟時任內閣官房長官的安倍晉三有些業務往來。

林佳龍還透露,他與安倍的胞弟、曾任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夫婦是多年好友,並曾在台中接待岸信夫的夫人岸智香子,共同見證清水國小120週年校慶與全台第一座日式宿舍群古蹟教室落成。

交通部長王國材回憶當年擔任交通部政次時透露,外界都形容他是鋼鐵人,但鋼鐵人背後,其實有很多好的建議都來自於時任部長林佳龍。

他以2019年8月28日的集集彩繪列車上石虎像花豹爭議為例,豹圖原作者俄羅斯插畫家莫洛措娃(Katya Molodtsova)得知後,特地繪製石虎圖免費給台灣使用,卻被觀光局婉拒;林佳龍深夜臉書發文指觀光局欠考慮,並指示邀請莫洛措娃訪台,順利將此爭議事件劃下美麗句點。

王國材說,當年林佳龍主動要求加入成員多達500多人的觀光業「前瞻觀光政策交流區」LINE群組,一度讓幕僚擔心是自找麻煩,但林佳龍不僅加入,更逐一回應問題;林佳龍相信這是掌握業界真實狀況的有效方法,也應證最常掛在嘴邊的話:「交通就是交流與溝通」。

林佳龍在交通部長任內還處理許多重大爭議事件,包括:台鐵普悠瑪事故後續賠償、Uber納管爭議、華航機師罷工、長榮空服員罷工;非交通出身的林佳龍都順利帶領交通部跨越難關,尤其是說服Uber納入計程車業,讓台灣的多元計程車朝向正面蓬勃展。

林佳龍也力推觀光局升格為觀光署,疫情期間向行政院力爭觀光等交通產業紓困,力推安心旅遊補助讓國旅大爆發,並輔導業者轉型,讓業界感念於心。

事實上,林佳龍在台中市長任內就推動「台中市石虎保育自治條例草案」,台中舉辦世界花卉博覽會的園區總面積為81公頃,原預定地與石虎保育區重疊;為了保護石虎,決定縮小后里面積、再將預定地擴大至外埔、豐原,後獲國際園藝生產者協會(AIPH)讚賞,將台中花博升格聯合國等級。

在城市景觀治理方面,林佳龍整治綠柳川帶動舊城新生,讓豐原葫蘆墩圳掀蓋打造「水岸花都」,另爭取捷運藍綠線列入「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的補助,以及推動山線鐵路豐原至大慶段高架化,下環微笑線成功到追分段完成雙軌化等,均交出亮眼成績。

在空污治理方面,台中火力發電廠興建30多年來,林佳龍首度大砍中火500萬噸生煤許可量,督促中火以燃氣取代燃煤,提出共86項的空污減量對策,任內台中PM2.5(細懸浮微粒)改善成效全國第1;不過,空污卻成2018地方選舉攻防焦點,林佳龍連任失利。

林佳龍2019年1月14日接任交通部,2021年4月5日發生台鐵太魯閣號408次列車在花蓮發生重大事故,2週後林佳龍負起政治責任下台。

林佳龍去年代表民進黨競選新北市長雖失利,但選舉期間,全台觀光業、計程車業都紛紛表態力挺,就是肯定林佳龍在交通部長任內的表現。(編輯:陳清芳、林克倫)1120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國安團隊布局具雛形 外交國防兩岸首長可望留任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