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院新會期聚焦全民共享特別條例 開議日待朝野協商

2023/1/29 12: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29日電)立法院新會期將於2月1日展開,至於何時正式開議,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天受訪表示,待朝野協商討論,而新會期重要議案之一,就屬全民共享特別條例草案,這勢在必行。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則說,開議日待朝野協商,不過按照慣例,大概會落在2月中旬,因此他認為可能會在2月13日至2月17日那週,朝野再來討論。

立法院第10屆第7會期2月1日開始立委報到,外界關注立法院何時正式開議。

柯建銘說,開議日一定要朝野協商,而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草案,2月17日後就可以表決,因此開議後要先處理特別條例還是總質詢,有待朝野協商。

曾銘宗指出,依照過往慣例,開議日大概會落在2月中旬,因此他認為新會期的開議日,可能會落在2月13日至2月17日那週,這仍需朝野協商。

此外,立法院經濟等5委員會聯席會議1月18日併案審查攸關全民發現金的「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草案,民進黨團力挺行政院版本,國民黨團堅持黨團所提版本,其他黨團也各有意見,條文全部保留送黨團協商。

柯建銘說,特別條例草案現在有4個版本,完全對不起來,像是國民黨團版只有發現金新台幣1萬元等,而特別條例草案在院會處理前要經過朝野協商,特別條例草案三讀通過後,行政院才能送特別預算案到立法院審查,行政院長也要到立法院備詢,都有相關程序。

曾銘宗則指出,假設特別條例草案只有發現金的部分,國民黨團強力支持,但強烈反對有空白授權情形,也希望行政部門趕快做準備,待特別條例草案三讀通過後,馬上送特別預算案到立法院審議,這不能拖。

關於新會期重要議案部分,柯建銘指出,尊重新任行政院長陳建仁及各部會首長的看法,黨團內部也會進行徵詢,府、院、黨、黨團都要一致,也會密切配合。

曾銘宗說,除了全民共享特別條例草案及其特別預算案等,呼籲政府盡速將勞保改革方案送到立法院,如果不送,黨團也尊重,但政府每年必須至少撥補新台幣1000億元到1500億元,這樣才能維持勞保財務不會快速惡化;另外,去年中油、台電虧損超過5000億元,錯誤的能源政策非常嚴重,政府要趕快檢討相關能源政策與法規。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張其祿指出,民眾黨團除會緊盯全民共享特別條例草案及後續的特別預算案,也會持續關注平均地權條例修法後的相關子法及內部規定,及因應氣候變遷因應法修法通過下,後續的碳費規定;另外,勞健保改革、軍購等議題,也是民眾黨團在新會期會關心的議題。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新會期除了要處理特別條例草案及特別預算案,後續的執行也很重要,黨團也會持續關注居住正義和交通安全議題,像是平均地權條例修法通過後,還有很多子法規定,這必須緊盯,也希望行政院能盡快提出囤房稅相關草案;另外,呼籲行政院盡速將最低工資法草案送來立法院審議。(編輯:蘇龍麒)1120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4月才能發現金?游錫堃:應該不會拖到那麼遠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