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美貿易倡議第一階段談判內容曝光 5項議題待簽署

2023/3/16 21:02(3/16 22: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16日公布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第一階段談判內容。(中央社檔案照片)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16日公布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第一階段談判內容。(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于榛台北16日電)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今天公布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是什麼?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U.S.-Taiwan Initiative on 21st-Century Trade)台灣與美國雙方推動貿易協定的路徑圖,內容以高標準為目標,將有利台灣爭取參加CPTPP。

倡議針對12項議題,包括貿易便捷化、中小企業貿易便捷化、服務業國內規章、反貪腐、良好法制作業、非市場經濟、國營企業、標準、環保、勞工、農業與數位貿易。

看更多
關閉
第一階段談判內容,其中針對關務管理及貿易便捷化、良好法制作業、服務業國內規章、反貪腐及中小企業等5項議題說明細節,經貿辦表示,未來將建立中小企業對話機制,將有助於擴大台灣廠商經商機會。

台美去年6月1日啟動21世紀貿易倡議並進入談判階段,經貿辦今晚公布第一階段談判內容,政院官員表示,由於各界關注倡議進度,因此台美共商在簽署協定前,分別對外說明內容與重點。

倡議議題共12項,其中關務管理及貿易便捷化、中小企業、反貪污、良好法規以及服務業國內規章等5項議題獲台美共識,有望先簽署行政協定。

政院官員晚間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指出,至於行政協定的簽署時間,目前最終文字雙方還在持續溝通當中,待文字確定後就會安排簽署。

根據經貿辦公布內容,幾乎都以協助中小企業發展,或是降低對中小企業衝擊為主。關務管理及貿易便捷化方面,主要是確保關務程序的效率與透明化,以簡化通關及邊境查驗作業,並透過電子化方式加速通關,節省廠商進出口貿易通關所需時間及費用。

經貿辦說,未來台美雙方將成立貿易便捷化委員會,針對雙邊關切事項進行溝通協調,保障雙方業者權益,有助提昇中小企業參與國際貿易的機會與能力。

良好法制作業部分,主要是要求中央行政機關訂定法規時,應採用完善、透明化的原則,且應將中小企業的影響評估納入考量。

經貿辦說,這符合台灣行政程序法等透明化法規,未來台美也將透過成立相關委員會,進行定期、體制化的交流,確保雙邊國內法規透明、一致及可預測性,減少不必要的法規差異,促進雙邊國際貿易與投資,有利台灣與國際接軌及有效吸引外資。

服務業國內規章則是規範服務業監管機關,在核發執業證照的程序上,應以合理、客觀、公正、獨立方式執行,將有助於台灣服務業者,特別是中小企業,有效拓展美國市場,減少過去面臨審查時程冗長、審件進度不明的狀況。

不過金融服務業因有高度監理需求,需賦予監管機關較多彈性,因此倡議針對金融服務業單獨規範。

反貪腐重點則是在於台美共同打擊、預防影響國際貿易及投資的賄賂和貪腐行為,並促進社會參與,確認台美雙方在聯合國反貪腐公約下的義務及依據「世界貿易組織政府採購協定」,以透明、公正方式進行政府公共採購義務。

經貿辦說,此議題符合台灣現有反貪腐相關法律機制,且未來透過台美雙邊合作,更能提升台灣經商投資吸引力、國家競爭力與法治公正形象,帶動投資及貿易成長。

中小企業方面則是為了增加中小企業的經商機會,預計透過資訊分享與定期對話機制等方式共同合作,也將會設立中小企業專章作為更詳細規範,例如,建立專屬網站協助中小企業即時掌握經商資訊,使台灣中小企業與美國企業有更直接互動合作平台。

經貿辦說,台灣企業約99%由中小企業組成,就業人數超過全台8成,但國際貿易參與程度不高,出口額僅占全體銷售額約26%,未來盼在台美雙邊合作下,融入全球供應鏈,拓展出口市場。(編輯:潘羿菁)11203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美貿易倡議 陳建仁:雙方都希望儘快簽署BTA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