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羅文嘉還原民宿申請歷程 強調完全依照規定

2023/4/26 10: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6日電)前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今天找出文件並還原民宿申請歷程強調,「沒有遊走法律邊緣,而是完全依照規定,在法律的正道上行走」,民眾黨立委陳琬惠所指控,「或者出於誤解、或許出於惡意,但都不重要,因為我們不是那樣子。」

陳琬惠日前指稱,羅文嘉在原住民保留地蓋豪宅並經營民宿。羅文嘉回應說,地上權使用與土地權持有是兩件事。

羅文嘉今天透過臉書表示,民眾黨不分區立委之前說他玩法弄法,侵犯原住民家園,要認錯道歉。昨天改說「謝謝你幫助社會邊緣,但很遺憾你遊走法律邊緣。」

羅文嘉說,他要很正式告訴這位委員,她完全錯了。他幫助的不是社會邊緣人,他們都是社會的正常人,只是因為成長環境的差異,少了一些機會而已。

羅文嘉表示,他也沒有遊走法律邊緣,而是完全依照規定,在法律的正道上行走。立委所指控引用的原保地流失、借名登記的現象,或者出於誤解、或許出於惡意,但都不重要,因為不是那樣子。

羅文嘉說,他特別找出文件,整理整個流程與法源依據;水牛出版社是在2014年到2015年間上山,因為當時「我愛你學田」在新屋已經第3年,除了客家偏鄉外,嘗試在原民部落做些努力。

他說,很幸運碰到第一位原民,出租土地給他們種樹,後來徵得同意他們以地上農育權方式,申請合法休閒農場。法律明文規定,土地所有權與地上農育權分開處理,不影響原住民繼續持有土地,同時可以活化土地,增加效益。

羅文嘉表示,農場隔壁另一位原民陳強年,土地因故荒廢,問他們是否願意承租,2015年水牛登記農育權,用來種段木香菇與蔬菜和馬告。「陳先生早在2008年就擁有該土地,水牛到2015年才承租農育權,怎麼會說是人頭或借名登記呢?」

他說,2018年因為颱風吹毀香菇寮,加上原本土地上有座違章工寮,為免爭議,他們討論拆除並重新申請合法建物。但因為費用不少,權利歸屬也必須清楚。最後決定根據原住民委員會公佈的「原住民保留地輔導共同合作及委託經營實施要點」規劃民宿共同經營。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羅文嘉表示,2018年3月申請建築執照及水保計畫,2021年取得建築使用執照,2022年3月取得合法民宿第123號,2023年起先行試營運。

他認為,針對原住民保留地的管理和活用,在一片束手無策或是亂象叢生中,這是一個好的模式。土地所有權仍在,但透過共同經營合作,引進資金與技術,帶來新的觀念與品質,既創造就業機會,也帶動社區發展,這才是立法的目的。(編輯:謝佳珍)11204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