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賴清德:沒有台獨金孫 台灣主權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

2023/8/7 23:12(8/10 17: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副總統賴清德7日受訪表示,不接受「台獨金孫」這標籤,並強調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中央社檔案照片)
副總統賴清德7日受訪表示,不接受「台獨金孫」這標籤,並強調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7日電)副總統賴清德今天對「務實的台獨工作者」做出闡述說,務實就是根據事實,事實上台灣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工作者就是守護台灣,促進台灣的民主、和平跟繁榮。

對於「台獨金孫」,賴清德說,他不接受這個標籤,因為在台灣政治上,只有政治金童,沒有台獨金孫;在台灣民主運動參與者面前,大家都是小孩。

三立新聞台政論節目「鄭知道了」今晚播出賴副總統專訪。賴清德回應很多藍軍政治人物喜歡用「台獨金孫」貼標籤指出,「當然不接受、也沒有這個事實」,因為台灣政治只有政治金童,沒有台獨金孫這個事情。

他解釋,台灣幾十年來的獨立運動或民主運動,參與的人非常辛苦,被關、被抓,甚至犧牲寶貴生命,就是為了一個理想,希望台灣的子孫在土地上安居樂業;大家都是台灣小孩,而他是最小的小孩,「不可能有台獨金孫,或是民主金孫,或什麼金孫之類的」。

對於「務實的台獨工作者」意涵,賴清德指出,「務實」就是根據事實,事實上台灣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

賴清德解釋,「台獨」就是指台灣人民擁有這塊土地的所有權,台灣的主權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工作者」就是建設國家、發展經濟,造福人民,然後守護台灣的主權,抵抗中國的侵略,讓後代子孫可以在這個土地上面安居樂業。

賴清德表示,在印太情勢緊張之際,他的使命就是維護區域和平跟穩定,必須延續總統蔡英文4個堅持,而他投書華爾街日報提出的4大支柱則是行動方案。

主持人進一步詢問,賴清德曾說「主張台灣獨立、也可以跟中國做朋友」,究竟是何用意。

賴清德解釋,從他加入民進黨就深刻感受到,民進黨是愛、和平、非暴力的政黨,民進黨的前輩即使被關、被抓、做了很多犧牲,但從來沒有要求以牙還牙、以暴制暴或是血債血還,所以民進黨推動二二八紀念日,叫和平紀念日。

賴清德說,在台灣包括民進黨或是其他政黨,以及廣大台灣人民,都希望跟中國不要成為敵人,能夠成為朋友,也樂見中國能跟台灣一樣享受民主自由的幸福。

賴清德認為,應該跟中國和平相處、互相合作,不必兵戎相向,不必成為敵人,「我們可以成為朋友的」;所以,「我也把共產黨跟人民分開」,台灣可以先親近、親善或接近中國的人民,但愛護台灣、守護台灣的信念不會改變。

話鋒一轉,他詢問主持人知不知道「土豆」這個名稱,中國是講「馬鈴薯」,而台灣講土豆是指「花生」;中國講台獨、跟台灣講台獨,基本上是不一樣的東西。

賴清德指出,現在講台獨就是指台灣社會的共識就是,台灣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台灣這塊土地所有權是屬於台灣人民全體共有。

對於藍營操作「票投民進黨、青年上戰場」,賴清德認為,這是配合中國的文宣,但禁不起檢驗,因為民進黨還沒執政前,兩岸就發生過戰爭,包括八二三砲戰、古寧頭戰役等,中國要併吞台灣不是最近的事、不是民進黨執政之後的事。

賴清德表示,民進黨也做了兩任總統、15、16年了,不管是之前的陳水扁,或是現在的蔡英文,都是極力想要穩定兩岸關係,往和平方向發展,只是中國願不願意而已。(編輯:林克倫)11208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