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藍控何博文論文涉抄襲 綠:學校學倫會做最終判斷

2023/9/1 13: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王揚宇台北1日電)國民黨今天表示,民進黨立委參選人何博文的淡江大學碩士論文嚴重抄襲「肉眼可見」,相似度高達58%,要求民進黨主席賴清德說清楚,學倫條款的審查小組審到哪裡去。何博文當初要其他涉及論文抄襲的立委辭職,現在自己要不要退選。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召開輿情回應記者會。針對國民黨今天開2場記者會,指控何博文的論文涉抄襲等,民進黨團書記長莊瑞雄說,除了尊重當事人說明外,學術還是要歸學術,而且每個學校都有學倫會,到最後還是要由各學校的學倫會做最終的判斷。

國民黨今天召開記者會,副發言人呂謦煒表示,何博文於93年提出的淡江陸研所碩士論文「中國大陸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改革之研究」抄襲了另外2份論文,包括82年中國文化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研究生張淳翔的碩士論文「中共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改革之研究(1978–1992)」,以及92年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博士論文研究生張執中的碩士論文「組織內捲與調適:中共「民主集中制」之評析」。

發言人楊智伃進一步說明,到國家圖書館將論文紙本找出來比對之後發現,何博文論文相似度竟然高達58%,情形非常誇張。何博文論文的「目的與動機」全部照抄張淳翔論文的1至2頁及1至3頁的研究目的與動機。

此外,連碩士論文的研究方法與限制也通篇全抄,沒有任何修改,這麼誇張的碩士論文,難怪不敢放到網絡上供民眾參閱,就是害怕有鬼。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楊智伃也說,何博文的論文結論,11頁中有10頁是抄襲,高達90%,其中「筆者發現」的5項竟一字不漏地與張執中的碩論摘要相同,居然可以這麼大膽的違反學倫,違反一般的道德常識,從頭抄到尾。賴清德上任後信誓旦旦提出學倫條款,面對何博文論文的嚴重抄襲,賴清德要怎麼面對其他立委參選人。

文傳會副主委林家興表示,賴清德剛就任主席時高呼,第一項革新就是「積極杜絕黑金,徹底解決學倫問題」,並聲稱「對執政黨而言,必須要用更嚴格的標準自我要求」,結果不僅自己的競選總幹事潘孟安被抓包學術抄襲,在各地提名的多名立委候選人,也都接連因性平或涉貪案件退選,今天又多一個何博文,民進黨的標準是不是都「毫無標準」、民進黨的底線是不是叫「毫無底線」。(編輯:林淑媛、楊凱翔)11209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