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跨國國會情報安全論壇首次邀請台灣 蔡適應倫敦演說

2023/9/1 15:35(9/1 15: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跨國「國會情報安全論壇」今年首次在倫敦舉行,並首次邀請台灣與會,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召集委員蔡適應8月31日發表演說,論壇共計有超過60個國家約300位議員與會。(蔡適應提供)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倫敦傳真  112年9月1日
跨國「國會情報安全論壇」今年首次在倫敦舉行,並首次邀請台灣與會,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召集委員蔡適應8月31日發表演說,論壇共計有超過60個國家約300位議員與會。(蔡適應提供)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倫敦傳真 112年9月1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倫敦1日專電)由美國主導的跨國「國會情報安全論壇」今年首次在倫敦舉行,並首次邀請台灣與會。應邀發表演說的民進黨籍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召集委員蔡適應告訴中央社,台海情勢已成為各國無法不關注的議題。

國會情報安全論壇(Parliamentary Intelligence-Security Forum)自2014年起曾在美、歐、非洲舉辦20餘場論壇,其中數次在華府舉行,迄今共累計來自近100個國家、超過1700位國會議員和官員參與。

8月31日至9月1日在倫敦舉行、超過60個國家約300位議員與會的論壇,議程涵蓋網路安全、能源安全、供應鏈、戰略性礦物、貿易洗錢、敵對外國投資、人口販運、人工智慧等。

值得一提的是,論壇不僅專題討論國家級敵對行為者構成的安全挑戰,並聚焦中國、俄羅斯及北韓,更另闢「台灣海峽的全球重要性」專題,講者是曾訪問台灣的法國參議院外交暨國防委員會副主席卡迪克(Olivier Cadic)。

蔡適應說,由其他國家的議員就台海情勢發表演說,這顯示台海議題已進入當今國際社會論述主流。

這也是「國會情報安全論壇」首次將台海議題正式納入議程。特別的是,8月31日的開幕演說講者包括同樣曾訪台的英國國會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克恩斯(Alicia Kearns),以及國會友台小組主席、國會情報暨安全委員會成員史都華(Bob Stewart)。在克恩斯主導下,外委會在30日發布的一份報告提及台灣為「事實獨立國家」,創英國國會報告首例。

克恩斯31日在論壇演說強調,絕不可將「防衛」等同於「升高局勢」;敵意國家刻意顛倒事實,宣稱被它們攻擊的目標才是侵略者。而在烏克蘭的例子,不少烏克蘭人在去年遭全面侵略前,仍願意稱俄羅斯為「兄弟之邦」。

她說,中國把台灣官員出訪當藉口,進而模擬對台攻勢、逾越海峽中線,不斷進逼台灣沿岸,並威嚇像她這樣的國會議員,揚言「麻煩製造者不會有好下場」。

克恩斯指出,考量中共軍隊在台灣周邊的動態,「只有笨蛋才不認為中共是侵略者」。

蔡適應演說提到,儘管做為區域間負責任的參與者,台灣主要政黨與多數民意不追求獨立、希望「維持現狀」,保持以自由、民主、人權、法治構成的生活方式,中華人民共和國卻始終不願放棄以武力追求「統一」。

他指出,中國不僅對台灣安全是一大威脅,更直接衝擊國際秩序與繁榮。為展現自我防衛決心,台灣近年致力提升國防能量,各項努力都是為了追求和平穩定;台海若爆發軍事衝突,將給全世界的運作帶來難以想像的重創。

蔡適應接受中央社採訪時說,許多國會議員發現在當今國際局勢下,無法不關注台海議題。

他指出,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中共政權不僅對台灣、也對其他國家的安全構成威脅。各國親身感受到來自北京的壓力,因此對台灣處境較容易感同身受。

此外,全球約60%貿易航運途經印太區域、約1/3途經南海,台海衝突勢必給國際經貿體系造成嚴重後果,攸關各國切身利益。

蔡適應說,論壇期間,有來自不同國家的國會議員向他表達進一步認識台灣、訪問台灣的意願,並期待自己的國家能與台灣建立更多往來。蔡適應認為,各界對台灣的關注提升不僅是受國際局勢影響,更是台灣在各領域的表現廣獲支持與肯定。

他指出,在不同國家,有越來越多人意識到,要較準確地評估中共政策走向和思維,就必須關注台海議題和台灣,而對相關現象和事務有越深入的認識,往往越容易選擇支持台灣。但除了認知層面,蔡適應說,他期待各國有識之士更積極推動在政策擬定和執行上的改變。

蔡適應提到,克恩斯在餐敘期間向他透露,中方已就外委會的報告對她發出嚴厲警告,但克恩斯認為她是在做對的事,因此不需畏懼。

中國駐英大使館近日宣稱,外委會報告涉及中國的內容「惡意歪曲中國內外政策」;中國的發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長,不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

事實上,在去年10月獲選為英國國會外委會歷來第一位女性主席後,克恩斯今年稍早曾公開提到,由於她個人及她兩個年齡不到4歲的孩子遭遇死亡恐嚇,經安全專家建議,以及考量「敵意國家」可能試圖傷害她,她已在家中每一個房間裝設緊急按鈕。

克恩斯未言明死亡恐嚇來源,但中國、俄羅斯都在她的「敵意國家」之列。她並提及其他英國國會議員面臨的人身安全威脅,部分議員甚至需警方全天候保護。

除了蔡適應,立法院院長游錫堃也應邀以預錄方式發表演說。這也是第一次有台灣的國會議長在「國會情報安全論壇」發言。

游錫堃指出,全球民主版圖萎縮,令人憂心,台灣民主同樣面臨嚴峻挑戰。中共為稱霸全球,必欲取台灣而後快。為營造侵略正當性,中共不斷聲稱「台灣自古即是中國領土」、「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這都是謊言。

游錫堃接著闡述「台灣國際地位的歷史真相」,提到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舊金山和約」未提及台灣的主權歸屬,而1971年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也只處理「中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全文隻字未提台灣。

他強調,無論是根據現狀、國際法、國際條約,或是聯合國決議,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一邊一國」是鐵錚錚的事實。(編輯:陳惠珍)1120901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召集委員蔡適應8月31日在倫敦跨國「國會情報安全論壇」發表演說,示警中共政權對國際社會的威脅。(蔡適應提供)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倫敦傳真  112年9月1日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召集委員蔡適應8月31日在倫敦跨國「國會情報安全論壇」發表演說,示警中共政權對國際社會的威脅。(蔡適應提供)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倫敦傳真 112年9月1日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召集委員蔡適應(右)8月31日在倫敦出席跨國「國會情報安全論壇」期間,與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克恩斯(中),以及國會情報暨安全委員會成員史都華(左)等友台英國國會議員共進午餐。(蔡適應提供)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倫敦傳真  112年9月1日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召集委員蔡適應(右)8月31日在倫敦出席跨國「國會情報安全論壇」期間,與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克恩斯(中),以及國會情報暨安全委員會成員史都華(左)等友台英國國會議員共進午餐。(蔡適應提供)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倫敦傳真 112年9月1日
跨國「國會情報安全論壇」今年首次在倫敦舉行,並首次邀請台灣與會,立法院院長游錫堃8月31日也應邀以預錄方式發表演說。(蔡適應提供)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倫敦傳真  112年9月1日
跨國「國會情報安全論壇」今年首次在倫敦舉行,並首次邀請台灣與會,立法院院長游錫堃8月31日也應邀以預錄方式發表演說。(蔡適應提供)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倫敦傳真 112年9月1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