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泛藍泛綠搶出線 立委多腳督選區現分票危機

2023/10/5 18:05(10/15 14: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北市第4選區現任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中)尋求連任,遭台灣基進吳欣岱(右)挑戰,泛綠亟需整合,以防國民黨李彥秀(左)突圍。(中央社檔案照片)
台北市第4選區現任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中)尋求連任,遭台灣基進吳欣岱(右)挑戰,泛綠亟需整合,以防國民黨李彥秀(左)突圍。(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5日電)2024立委選舉倒數100天,台北市港湖區、台東縣等選區顯現多腳督態勢,泛藍、泛綠爭出線,藍綠陷入分票危機。尋求連任的參選人主打政績牌,挑戰者則以突破現況為主軸,搶攻立委席次。

盤點立委選戰,北市地方人士直指,台北市第4選區(內湖、南港)現任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尋求連任,遭遇台灣基進吳欣岱挑戰,泛綠亟需整合,以防國民黨李彥秀突圍。

高嘉瑜說,會持續凝聚泛綠陣營、強力宣傳政績,盼突破選區藍大於綠狀況,努力爭取連任,力求國會過半;吳欣岱則說,她非現任民代,且對手知名度高,後續將採取提高知名度策略,且會參選到底。

國民黨提名的李彥秀則說,不在乎綠營是否分裂,選舉是與選民溝通,與其噴政治口水,不如提出符合在地需求的政策願景。

另一方面,台北市第1選區(士林、北投)呈現泛藍分裂,國民黨推現任市議員張斯綱,新黨市議員侯漢廷則以無黨籍參選,是否整合成功,攸關選情發展。

現任北市士北區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說,爭取連任的參選人不敢大意,會以過去問政成績與對手比較,並搭配黨內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競選活動爭取支持。

張斯綱說,大環境對民進黨有怨言,在野優勢就是突顯民怨、主攻對綠營不滿,盼能激起投票意願,並持續鼓吹藍白在野整合;侯漢廷說,地方藍軍力挺他與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的聲音越來越強烈,且他與民眾黨議員友好,相信自己最能團結在野。

至於台東立委選戰,藍綠皆遇分票危機。民進黨提名曾擔任台東市長、立委的賴坤成,初選失利的現任立委劉櫂豪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再次強調「朝競選連任方向前進」;賴坤成說,劉櫂豪執意參選造成支持者困擾,若劉櫂豪真的登記就是開戰,籲體會民意、好自為之。

國民黨在台東立委選舉提名現任大武鄉長黃建賓,對手是年初加入國民黨的前台東縣建設處長許瑞貴。

國民黨台東縣黨部主委吳秀華分析,黃建賓可拿到深藍選票,且許瑞貴年初才入黨,評估影響不大,會努力與許瑞貴對談。許瑞貴強調,將以無黨參選到底,不排除與任何政黨合作。

新竹市立委選戰四腳督,有意角逐者包含民進黨林志潔、爭取連任的國民黨籍鄭正鈐、時代力量邱顯智、力爭提名的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妹妹柯美蘭。

銘傳大學廣播電視學系主任杜聖聰分析,新竹市立委選舉延續2020年民進黨與時代力量分票情節,及民眾黨分割國民黨票數危機;4人各有勝算,仍會隨總統大選是否「藍白合分」等局勢變化。

新北市第8選區(中和區力行里等76里)立委選舉則有民進黨徵召的吳崢、民眾黨不分區立委邱臣遠、國民黨前立委張慶忠兒子的張智倫搶攻席次。吳崢主打居住正義等議題,邱臣遠盼衝破藍綠封鎖,張智倫則主推財經專長。

桃園市第5選區(平鎮、龍潭)選情同樣三腳督,地方人士說,國民黨對保住現任立委呂玉玲有信心,民進黨在市議員楊家俍退選後改提名劉仁照,能否迎頭趕上需觀察;民眾黨徵召的賴香伶憑去年參選市長打下知名度,有望瓜分藍營選票。

南投縣第2選區立委(南投市、竹山鎮、水里鄉等7鄉鎮市)由力拚連任的民進黨立委蔡培慧對上國民黨立委參選人、縣議員游顥,2020年曾代表民進黨參選的前水里鄉長陳癸佑也參選,讓戰局增添話題。

宜蘭立委選情則為四腳督,包含民進黨陳俊宇、國民黨黃琤婷、民眾黨陳琬惠、台灣基進林意評。陳琬惠為現任民眾黨不分區立委,近來揭發重大政治議題,打出知名度,衝擊藍綠選情。

陳俊宇認為,陳琬惠是可敬對手,會秉持一步一腳印爭取支持;黃琤婷說,與陳琬惠同質性高且都是女性,但兩人競選時互不攻擊,會持續耕耘基層。(編輯:蕭博文)11210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立委選舉多選區新仇舊恨再戰 添話題看點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