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貞昌新書會 閣員細數「怕漏接電話」症候群趣事

2023/10/21 20:53(10/21 21: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前行政院長蘇貞昌21日在誠品信義店出席新書「護國四年:會做事的團隊,盼台灣成為幸福之地」活動,致詞時表示,出書目的不在個人,是要記錄並感謝優秀的行政團隊守護台灣。中央社記者鄭清元攝  112年10月21日
前行政院長蘇貞昌21日在誠品信義店出席新書「護國四年:會做事的團隊,盼台灣成為幸福之地」活動,致詞時表示,出書目的不在個人,是要記錄並感謝優秀的行政團隊守護台灣。中央社記者鄭清元攝 112年10月21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于榛台北21日電)前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舉辦新書感謝會,邀請總統蔡英文、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等人致詞,閣員們爆料當年因「怕漏接電話」症候群所出現的「後遺症」,以及為口罩爭吵嚇壞羅一鈞等內幕,現場笑聲不斷。

蘇貞昌今天在台北信義誠品舉行「護國四年」新書感謝會,包含蔡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黃重諺、張惇涵,考試院秘書長劉建忻、柯建銘,以及蘇貞昌任內的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沈榮津,李孟諺及部會首長等行政團隊均出席。

感謝會現場氣氛輕鬆,笑聲不斷。李孟諺分享抗疫初期,衛福部、經濟部在一場會議上為口罩爭執不休,主持會議的陳其邁一度氣到離場,讓氣氛更加凝重;當時會中有個瘦瘦小小、膚色偏白的男生,被嚇到臉色更加慘白,原以為是工讀生,後來才發現是防疫英雄之一的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

李孟諺還透露,當年4大公投投票前2個月,內部民調非常慘、只有核四重啟議題大概平盤,府院黨為此開會討論對策,蘇貞昌堅持不提對案,改用「4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應對,並要全台展開說明會。

他說,4大公投戰役號稱民進黨的諾曼地登陸,蘇貞昌在說明會上拿撞球桿作講解的效果良好,且每次談到政府推動育兒津貼,都會要支持者回家揪丈夫再生一個,讓很多阿婆等級支持者笑得花枝亂顫,「院長是阿婆殺手」。

蘇貞昌在書中也提及蘇內閣閣員擔心漏接電話,李孟諺也爆料說,包括他在內、都有怕漏接來電的症候群,交通部長王國材愛爬山,又擔心爬到山頂沒有訊號,因此每次攻頂後就迅速下山,奇特爬山方法也讓妻子感到奇怪。

李孟諺說,愛打網球的前農業部長陳吉仲也怕漏接電話,每次都把手機放在球場的底線,因此現在底線抽球非常厲害,在中興大學已無對手。這3個內幕故事,逗得現場笑聲此起彼落。

柯建銘則說,蘇貞昌政治資歷最完整,經歷過苦難也很有智慧,可以在高頂、也可以當平民或女兒司機;更是最久任,做最多事的行政院長。

他表示,有千里馬也有伯樂,蔡總統與蘇貞昌這組堪稱政壇奇蹟,他親眼看到蔡蘇兩人鬥而不破的過程,蘇貞昌時常與他互相提醒別再說了,也看到蔡總統有高度、相忍為國,才能成就必留名青史的蔡蘇體制,共同走出變局。

柯建銘也向蘇貞昌喊話說,「國家永遠需要你,國家有難你都會出來解圍」。

陳其邁則笑說,有人說「蘇貞昌2.0」、沒有當年兇,但他入閣後發現大家都變年輕了,因為「皮都繃很緊」,還有一次看到某個政務官在聽簡報時打瞌睡,一週後此人就離職了,這才發現蘇貞昌2.0雖然相比1.0不罵人,但升級後更恐怖。

他表示,但還是很慶幸是跟2.0、而非1.0版的蘇貞昌共事,一起為國家沒日沒夜努力,雖然很辛苦但學習很多,現在經營高雄市政府,也是用蘇貞昌2.0的方式在打拚。

另外,臉書粉專「Linbay好油」自導自演遭恐嚇案,板主林裕紘和國民黨工許哲賓被收押。檢警目前朝共犯結構、網軍等方向調查,不排除許哲賓曾受人委託,涉及網路攻擊或假訊息等事件。

因雞蛋風波請辭下台的前農業部長陳吉仲今天在新書感謝會後受訪表示,他已回到教職,沒辦法回應任何問題,但感謝蔡總統與蘇貞昌的幫忙,讓農業部推動「三保一金」,農民退休儲金、農業保險、職業災害保險、農民健康保險,以及冷鏈計畫。

媒體追問是否曾感覺被網軍攻擊,陳吉仲說,永遠充滿正面能量為這塊土地付出,只要是對農業有幫助,一定會全力以赴,他不管在哪個位置,在乎的都是如何讓農業進步,讓農民所得增加、保護農地、農民有農水可用,農業可以永續,其他都是紛紛擾擾。(編輯:林克倫)1121021

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新書「護國四年:會做事的團隊,盼台灣成為幸福之地」出版,21日下午在台北舉辦感謝會,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圖)出席並致詞。中央社記者鄭清元攝  112年10月21日
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新書「護國四年:會做事的團隊,盼台灣成為幸福之地」出版,21日下午在台北舉辦感謝會,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圖)出席並致詞。中央社記者鄭清元攝 112年10月21日
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左)21日在誠品信義店舉行新書發表會,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右)出席祝賀,兩人在台前握手致意。中央社記者鄭清元攝  112年10月21日
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左)21日在誠品信義店舉行新書發表會,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右)出席祝賀,兩人在台前握手致意。中央社記者鄭清元攝 112年10月21日
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左)21日在台北誠品信義店舉行新書發表會,高雄市長陳其邁(右)出席祝賀,兩人在台前握手致意。中央社記者鄭清元攝  112年10月21日
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左)21日在台北誠品信義店舉行新書發表會,高雄市長陳其邁(右)出席祝賀,兩人在台前握手致意。中央社記者鄭清元攝 112年10月21日
前行政院長蘇貞昌21日在誠品信義店舉行「護國四年:會做事的團隊,盼台灣成為幸福之地」新書發表會,前農業部長陳吉仲(中)出席祝賀,活動前和與會者寒暄致意。中央社記者鄭清元攝  112年10月21日
前行政院長蘇貞昌21日在誠品信義店舉行「護國四年:會做事的團隊,盼台灣成為幸福之地」新書發表會,前農業部長陳吉仲(中)出席祝賀,活動前和與會者寒暄致意。中央社記者鄭清元攝 112年10月21日
前行政院長蘇貞昌(中)21日在誠品信義店舉行「護國四年」新書發表會,經濟部長王美花(左)、國安會祕書長顧立雄(右)出席,在台前和蘇貞昌合影留念。中央社記者鄭清元攝  112年10月21日
前行政院長蘇貞昌(中)21日在誠品信義店舉行「護國四年」新書發表會,經濟部長王美花(左)、國安會祕書長顧立雄(右)出席,在台前和蘇貞昌合影留念。中央社記者鄭清元攝 112年10月21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