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藍白合採民調記點制 民眾黨提6問題籲先釐清

2023/11/17 13:42(11/17 17: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左)、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左2)、前總統馬英九(右2)與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右)15日於藍白合政黨協商後共同發表聲明。(中央社檔案照片)
圖為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左)、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左2)、前總統馬英九(右2)與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右)15日於藍白合政黨協商後共同發表聲明。(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敬殷17日電)藍白合日前達成6項共識,將採民調記點制,預計明天上午公布結果,台灣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競選辦公室發言人吳怡萱今天表示,在結果出來前應先釐清,包括樣本數、題型、民調發布單位、調查時間及發布日期、誤差範圍、不同組合比及占比。

國民黨與民眾黨15日舉行政黨協商會議,會中達成6點共識,除兩黨之外加上前總統馬英九,三方將各推1名民調統計專家,檢視社會各界自11月7日至17日的民調,18日決定正、副總統搭檔組合方式。

針對社會各界及民眾黨內部對藍白合6點聲明的質疑,柯文哲競辦今天上午回應媒體。吳怡萱表示,既然已經做出決定,還是要把遊戲比賽規則釐清,對於6點聲明,包含民調採樣、哪些才是必須要被納入的,民眾黨有幾點疑問要提出來。

吳怡萱提到,包含相關有公信力的民調,基本的樣本數一定要在基礎之上。其次是題型的問題,吳怡萱指出,到底要採納侯柯、柯侯,還是三腳督、四腳督,有沒有納入鴻海創辦人郭台銘,這些都在6點聲明沒有看到的內容,這一塊還是要釐清。

另外,發布的單位是不是具有公信力,吳怡萱表示,很多在網路發表的民調,可能是手機回填、簡訊,或問卷方式,這些到底要不要納入這次的採用,這個都要交由三方民調專家作出評估,並提出想法跟看法。

有關民調調查的時間及發布日期,吳怡萱指出,有沒有可能在最近會出現過去早就已經做好的,各陣營的民調,或是內參民調,在這2天急著丟出來的,「這樣的民調到底算不算數?」

最後,吳怡萱提到,誤差範圍要怎麼界定,也是大家要討論的方向之一。

對於媒體詢問,柯文哲有意排除全市話的民調,吳怡萱表示,現在坊間有公信力的民調公司做的民調,都有相關於手機跟市話的占比,台灣現在使用手機跟市話已經呈現不對等的比例,全市話的民調要怎麼做加權,民調專家有一定的詮釋,就交給民調專家做判斷。

吳怡萱強調,各方提出的民調專家學者評估時,民眾黨希望能夠採用共識決的方式,不要採用比數、投票,馬英九所提出的民調專家應該是見證人,不應該參加比賽的投票。

媒體追問,針對對比式或互比等組合,民眾黨期待的占比是什麼。吳怡萱說明,這也是6點聲明沒有特別規範,也希望能拿出來討論,不管是對比式或互比式,或者是題型,民眾黨希望「題型能夠一致,這樣才有判斷的基準」,包含「在一致的題型下,所謂的誤差範圍要如何界定」,也要一併講清楚。

吳怡萱表示,民眾黨一直以來都有做內參民調,但沒有為了這一次藍白合協商會議「補做」民調。當天會議結束後,知道民調是最關鍵,他們啟動廣告、文宣,及黨公職在地方宣傳,只要接到電話,就要唯一支持柯文哲及柯侯配,一定努力到最後一刻。(編輯:張若瑤)1121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柯文哲稱民眾黨5立委沒黃國昌1人厲害 賴香伶:不承認此說法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