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民黨團抗議提案遭扭曲抹紅 退出總預算案朝野協商

2023/12/11 16:36(12/12 17: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立法院長游錫堃11日下午召集朝野黨團協商,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圖)出席說明立場後,隨即離開退出朝野協商。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2年12月11日
立法院長游錫堃11日下午召集朝野黨團協商,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圖)出席說明立場後,隨即離開退出朝野協商。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2年12月11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11日電)立法院今天原定進行黨團協商,研商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等案,因國民黨團質疑並抗議民進黨團操作攻擊國民黨立委預算提案,宣布從今天起退出朝野協商;立法院長游錫堃呼籲,盼繼續溝通。

游錫堃下午在立法院主持黨團協商,原定研商主題包括「11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公務預算部分)、「立法院擴建基地評選分析報告案」,以及民進黨團提案「為立委及總統選舉前,停開院會及委員會事宜」。

不過,國民黨團於今天上午就已致函游錫堃,表達民進黨團於朝野協商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前,以污衊的方式扭曲委員預算提案,混淆社會大眾視聽,無視立委有監督預算之職責,國民黨團正式表示,從今天起,退出朝野協商,表達嚴正抗議。

對於今天下午黨團協商無法順利進行,游錫堃於宣布散會前,發表幾點意見包括,預算案部分,請各黨團繼續溝通;立法院擴建案,如果本屆無法完成,就留待下一屆繼續處理;有關停會案,請各黨團繼續溝通,後續則依議事規範進行處理;本會期是預、決算會期,預算案要繼續溝通,決算報告案也請各黨團考量。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等人下午現身會場,但說明立場、表達抗議後,隨即離席。

曾銘宗說明立場時表示,國民黨團原本很有誠意,希望在12月20日前完成總預算案審查,但民進黨連日來,卻拿在野黨立委的預算提案做文章,甚至今天上午民進黨團幹部竟然還陪同立委參選人開記者會抹黑、抹紅在野黨立委提案,如此不尊重立法院、不尊重游錫堃、不尊重在野黨,因此國民黨團拒絕參與黨團協商。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盼曾銘宗留下繼續協商,但未能勸成。柯建銘表示,政治攻防,在野黨挑戰執政黨,執政黨回應在野黨,都是天經地義;而政黨間對於預算提案有不同意見解讀,也是正常,沒有所謂不尊重立法院、不尊重游錫堃的意思。

柯建銘說,會再找曾銘宗溝通預算協商進程,希望明天就能順利進行黨團協商。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說,總預算案及法案審查時間急迫,不贊成提早停會。

台灣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表示,希望能在法定會期內處理完總預算案,也不應該為了選舉提前停會,期盼包括囤房稅及最低工資法都要處理。他也呼籲,黨團協商的氣氛很重要,執政黨拿在野黨立委的預算提案做文章,大可不必。(編輯:蘇志宗)1121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