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藍指特別預算常態化 綠委:依法編列接受監督

2023/12/11 13:20(12/12 17: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中)、書記長謝衣鳯(右)、首席副書記長李德維(左)11日舉行「為全民把關,錢要用在刀口上」記者會,曾銘宗表示,蔡政府任內把特別預算常態化,財政敗壞,債留子孫。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2年12月11日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中)、書記長謝衣鳯(右)、首席副書記長李德維(左)11日舉行「為全民把關,錢要用在刀口上」記者會,曾銘宗表示,蔡政府任內把特別預算常態化,財政敗壞,債留子孫。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2年12月11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林敬殷台北11日電)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今天表示,蔡政府任內把特別預算常態化,財政敗壞,債留子孫。民進黨團書記長莊瑞雄說,特別預算是依法因應國家遭遇特殊事故或推動重大政事而編列,也要受立院監督,非近年才有。

立法院現正如火如荼審查民國11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書記長謝衣鳯、首席副書記長李德維等人,今天在立法院國民黨團記者室,召開「為全民把關,錢要用在刀口上」記者會。

曾銘宗指出,蔡政府任內財政敗壞,把特別預算常態化,總共提出13項特別預算,金額高達2兆4966億元,創下歷史紀錄。還把債務留給下任政府,包括前瞻基礎建設第4期、新式戰機、海空戰力提升計畫等特別預算,金額高達6790億元,強迫下任政府接受蔡政府的債務。

曾銘宗表示,總統蔡英文指沒有債留子孫,但根據財政部網站的數據顯示,至10月底止,中央政府債務餘額高達6兆5676億元,加上留給下任政府的3項特別預算,合計近7兆2470億元。蔡政府不只債留子孫,還債留曾孫。

曾銘宗指出,鑑於蔡政府財政敗壞,國民黨團在審查113年度總預算案時也提出主決議,如果未來稅收超收,希望能夠全數用來還債。對於政府媒體宣導費用,113年度公務預算共編列11.6億元,基金編列10.7億元,國民黨團主張刪除至少一半以上,不能讓蔡政府用人民的錢洗人民的腦。

謝衣鳯表示,換發數位身分證政策中止後,廠商求償加民進黨政府已經花費的公帑,已超過新台幣10億元,由全民買單。而為支應新式身分證印製設備暫停執行的必要費用,內政部明年又編列將近6400萬元。所以國民黨團提案凍結,要求內政部清楚說明該筆預算如何使用。

李德維表示,中央政府總預算非常龐大,真的需要立委為民把關。今天國民黨召開記者會,就是希望人民辛苦的納稅錢可以用在刀口上。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莊瑞雄表示,立法院把關政府預算,為全民看緊荷包,朝野皆然。針對11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各黨團所提的提案,民進黨黨團已要求行政院各部會積極與提案立委溝通協調,本於其職權範圍爭取預算編列或提出改善措施。

莊瑞雄說,特別預算是依預算法及各特別條例規定,因應國家遭遇特殊事故或推動重大政事而編列,在程序上也與總預算相同,特別預算經行政院核定後送請立法院審議,都是經立法院審議通過、總統公布後才能執行,也要受立法院及審計機關監督,也一樣要納入長期債務控管。

莊瑞雄指出,特別預算的編列也並非近年才有,過去為了因應SARS,民國98年因應全球金融海嘯及98年到100年為了提振經濟,也都是編列特別預算以為因應。(編輯:翟思嘉)1121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