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總統:若民進黨繼續執政 長照預算可望破千億

2023/12/18 21:26(12/18 22: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總統蔡英文(台上,左)18日出席台灣社會福利總盟聯合感恩餐會表示,長照預算將在2024年成長到突破新台幣800億,若讓民進黨繼續執政,「長照預算突破千億,應該是很快會發生的事情」。中央社記者曾以寧攝  112年12月18日
總統蔡英文(台上,左)18日出席台灣社會福利總盟聯合感恩餐會表示,長照預算將在2024年成長到突破新台幣800億,若讓民進黨繼續執政,「長照預算突破千億,應該是很快會發生的事情」。中央社記者曾以寧攝 112年12月18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以寧、陳婕翎台北18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長照預算已從2016年的新台幣50億元,成長到明年將突破800億元,若讓民進黨繼續執政,長照預算突破千億,應該是很快會發生的事。

台灣社會福利總盟舉辦年度聯合感恩餐會,蔡總統出席並致詞,感謝相關團體長期投入社福工作,提供政府意見,共同讓社福制度更周全、社會安全網更完善。

蔡總統指出,在明年總預算中,社福支出仍是金額最高、增加最多。其中「0到6歲國家跟你一起養」,預算在今年首次突破千億元,明年更將再突破1200億元,再創新高;長照預算則從2016年的50億元,將在明年成長到突破800億元,且若讓民進黨繼續執政,「長照預算突破千億,應該是很快會發生的事情」。

蔡總統指出,今年「社會福利基本法」完成立法,是台灣社會福利發展的重大里程碑,確立國家社會福利基本方針,未來也將能依法做出更完整規範;回顧7年多來,各項社福政策有各界不斷協助,才能發揮效益,未來社會救助法修法、社會福利政策綱領訂定等,都期待持續與各界合作,共創更好的成果。

衛生福利部長薛瑞元指出,近年健保總額成長率比GDP還高,要感謝蔡總統領導,讓台灣經濟不受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反衝出高成長率。若副總統賴清德當選下任總統,很有信心可以繼續執行已經在做的事和未來想做的事,持續推動社會安全網2.0、長照3.0等政策。

對於長照預算,薛瑞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說明,目前長照基金剩餘約1000多億元,以目前成長狀況來看,都可以支撐;至於明年度計畫,現在仍在規劃,也將與新任總統政策走向有關,目前設計將有2個重點。

薛瑞元說,第1是失智症照顧,國內失智人數估計約占65歲以上長者8%,共約32萬人,但過去相關資源布建不足,與實際需求有落差;已經花1年多時間進行失智症應援計畫,初步推估各縣市失智患者人數、等級分布,將根據數據建置服務據點,再滾動式調整。

另1個重點是住宿式機構,薛瑞元說明,逐步進行住宿式機構照服員升級計畫,改善長照科系畢業生未投入行業的現況;未來科班畢業生在臨床任照服員1年以上,可經機構推薦報名參加衛福部緊急事件應變與防疫分流感控訓練,即可每月額外獲得5000元獎勵費用,以鼓勵科班畢業生投入長照行業。(編輯:管中維)1121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趙少康取消成大座談 主辦學生社團遺憾未達共識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