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回收囊返地球 日首度從太空站帶回物質

2018/11/11 12:12(11/16 08: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1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9月發射的回收囊,在國際太空站放入實驗物質後,今天成功穿越地球大氣層落入目標海域,是日本首度從國際太空站帶回物質。

白鸛是對在地球上空400公里附近繞行的國際太空站(ISS)運送物資的無人補給太空船,9月發射的白鸛7號,除載運太空人的生活物資和實驗機器以外,也搭載供ISS當主電源使用的日本製鋰離子電池等,酬載量為迄今最重的大約6.2噸。

另外,白鸛7號首度搭載直徑80多公分的回收囊,將針對把ISS科學實驗所獲成果物質放入回收囊送返地球技術,進行實證研究。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JAXA表示,已在日本時間上午10時25分用船隻前往目標海域順利取得浮在海面上的回收囊,宣告計畫成功,接下來將確認回收囊內物質的狀態。

JAXA的HTV(H-II運輸載具)技術中心長植松洋彥在記者會說,白鸛7號日前發射時程多次順延,最後能成功真的是非常開心;回收囊能順利返回地球,雖然有點自賣自誇,但他還是要給滿分100分。

日本第一個從ISS攜帶物質返回地球的回收囊,8日被白鸛7號搭載離開ISS。白鸛7號離開ISS後慢慢接近地球,上午6時24分與回收囊分離。

回收囊和白鸛7號在上午6時40分左右,進入日本北陸地方上空的大氣層;JAXA表示,白鸛7號在進入大氣層後就燃燒殆盡,而回收囊順利通過大氣層並橫越日本上空後,上午7時過後被確認順利落在小笠原群島南鳥島附近的目標海域上。

回收囊內有虎牌魔法瓶開發的真空斷熱容器(容量約30公升),在設計上可以承受穿越大氣層時的高溫,並確保囊內低溫;回收囊內部裝有ISS實驗製作的結晶化醫療研究用蛋白質等

在日本回收囊成功返回地球前,從ISS把物質帶回地球的回收囊技術,只有美國及俄羅斯擁有。(譯者:黃名璽/核稿:蔡佳敏)1071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