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想吃得安心 未來可用手機速查食品供應鏈

2019/1/17 13: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吉隆坡17日綜合外電報導)無論是在超市購買魚片或在餐廳點牛排,消費者即將可使用手機即刻查詢他們所選的食品是否符合安全與良知。

由環保組織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和投資公司BCG數位創投(BCG Digital Ventures)所推介的OpenSC網站https://opensc.com,這是一個利用區塊鏈技術的網站,可讓用戶在購買前,掃描產品或菜單上能顯示完整履歷和供應鏈的二維條碼(QR Code)。

雪梨BCG數位創投亞洲區域負責人漢尤爾(Paul Hunyor)表示:「對於那些以非常不可持續性方式來補捉或生產東西的人而言,隱藏在複雜的供應鏈之下是輕而易舉的。」

他告訴湯森路透基金會(Thomson Reuters Foundation):「對於那些在生產端正當做事的人來說,卻欠缺了好處,因為他們很難讓終端消費者知道他們所做的所有好事。」

OpenSC平台是WWF在太平洋試行一項金槍魚漁業可追溯性項目時,於2017年所構想出,最初關注在魚肉和牛肉;平台計劃在2年後擴展到其他如棕櫚油和木材的商品。

漢尤爾說,OpenSC可讓消費者切割複雜與欠缺透明度的供應鏈。

澳洲WWF執行長高曼(Dermot O'Gorman)表示,這個數位化工具將涵蓋環境、社會與人權,並希望能夠吸引可持續性的機構與計畫,以及大型產品廠商的合作。

他說:「正在做和想做正當事情的企業在全球有增加的趨勢,因為他們的客戶需求也在增加。」

隸屬日本食品大廠丸羽日朗集團(Maruha Nichiro Group)的Austral Fisheries公司已承諾,今年在補捉巴塔哥尼亞(Patagonia)齒魚的船隊採用OpenSC。

超市與餐廳的客戶及職員,以及批發商,可利用這項工具迅速獲取資訊。

魚肉方面,只要捕魚區是經認證的可持續性漁區,便可查看魚被捕捉的位置,以及供應鏈情況。(譯者:蘇梨若/核稿:徐睿承)1080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