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福衛七號赴美6/22發射 總統:科技外交里程碑

2019/4/14 11:01(4/14 18: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14日電)福爾摩沙衛星七號明天啟程赴美,總統蔡英文今天出席啟運儀式,肯定福七團隊多年來的努力,福七是拓展台灣科技外交的重要里程碑。未來颱風路徑、梅雨及豪大雨預測更準確,將有效守護台灣安全。

總統上午出席在國家太空中心舉行的福七運送活動,科技部長陳良基、新竹市長林智堅、新竹縣長楊文科、民進黨立委柯建銘、國家實驗研究院長王永和及國家太空中心主任林俊良等人出席。

備受矚目的發射日期,直到SpaceX火箭成功發射阿拉伯衛星後才逐漸明朗,發射由美方負責,因此科技部對此相當低調,保密到家。

總統出席致詞時,親自宣布將在6月22日再次發射新的衛星。即將上太空的「福衛七號」,將會肩負起氣象觀測的任務,超越地形或天候的限制,可以掌握到更精準的氣象資料。

總統說,尤其因應台灣的需求,「福衛七號」會特別加強對中低緯度地區的觀測效果。未來我們對颱風路徑預測,以及梅雨、豪大雨等劇烈氣候的預報準確度,都會大幅提升,可以有效守護台灣的環境安全。

總統表示,福七也是拓展台灣科技外交的里程碑。這個衛星星系的研發,來自於台美兩國有史以來最大型的科學研究合作計畫。往後取得的觀測資料,將可以分享給其他國家,貢獻於全人類的福祉。這一切的成果,都是最振奮台灣的好消息。她高度肯定國家太空中心的成就,也要謝謝參與團隊多年來的付出。

總統指出,行政院長蘇貞昌上任後簽署的第一份公文,就是核定第三期的「國家太空科技發展長程計畫」,為期十年投入新台幣251億元。未來要繼續精進太空自主研發技術,走在時代的尖端,把握太空產業鏈的效益。這次福七的系統設計、地面操控規劃和資料處理是在台灣完成,這也是發展太空經濟效益關鍵的一環。

科技部長陳良基說,福七未來任務是接替福衛三號成為太空最精準溫度計2.0版,福七酬載的全球衛星導航無線電訊號接受器、離子速度儀和無線電射頻信標儀等,能精準預測颱風路徑,對台灣更顯重要,未來蒐集資料量是福三的3到4倍,有效提升災害防救力道。

總統與現場來賓共同進行啟動儀式,並觀看衛星卡車啟運。記者會現場也升起6台空照機,象徵衛星升空,祝福福七發射順利。

太空中心這次與廠商合作,製作2000箱限量版的「滿天星」零食,上面寫著「小星星,亮晶晶,福七點亮你眼睛」,象徵未來福七升空,像天上的星星一樣守護台灣。先前福衛五號運往美國時,則是製作「乖乖」零食,希望衛星一路平安。

6顆衛星分為3個貨櫃打包,由大型氣墊車運往桃園機場的華儲,由警車開道,時速維持60公里到80公里間,後面還有一輛備用的氣墊車墊後,以防不時之需。

工作人員小心翼翼將衛星移至華儲內的溫控室,搬運一個貨櫃至少需花30分鐘,加上打盤,全程花了近2小時才完成。太空中心表示,衛星明天上午將搭乘華航貨機飛往美國,預計16日凌晨抵達美國。(編輯:蘇志宗、黃國倫)10804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