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勇闖萬米海溝打破潛航紀錄 赫見塑膠垃圾

2019/5/14 12:56(5/15 08: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13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德州探險家韋斯柯沃(Victor Vescovo)日前打破潛航深度紀錄,下潛到距離海平面1萬928公尺深的地方,卻帶回令人沮喪的消息:深海也有塑膠垃圾。

路透社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退役海軍軍官韋斯柯沃搭乘潛水艇,探索地球最深的太平洋馬里亞納海溝(Mariana Trench)1萬928公尺處,比1960年在這個海溝創下的紀錄還深16公尺。

他過去3週共潛航4次,目的在採集生物和岩石樣本。這是第3度有人類潛航至被稱為「挑戰者深淵」(Challenger Deep)的太平洋海溝,上一次是「鐵達尼號」(Titanic)導演詹姆斯柯麥隆(James Cameron)於2012年搭乘潛艇探至1萬908公尺的深度。

再上一次,即史上頭一遭挑戰者深淵探索行動,發生在1960年,當時美國海軍潛航至1萬912公尺深度。

韋斯柯沃的團隊表示,韋斯柯沃其中一次在海底待了4小時觀察各類型深海動物,包括有著長長步足和觸角、類似蝦子的節肢動物(anthropods),以及外貌與海參相去不遠的半透明深海生物「海豬」。

但他也在地球最深處看到塑膠袋和糖果包裝紙。韋斯柯沃在訪問中說:「在海洋最深處看到顯然是人為的汙染,很令人沮喪。」

根據聯合國,塑膠垃圾在全球海洋已達氾濫程度,估計目前為止已傾倒一億噸至汪洋之中。科學家也在鯨魚等深海哺乳類生物腸道中,發現大量塑膠微粒。

53歲的韋斯柯沃希望,他在馬里亞納海溝發現垃圾的事實能讓各界更加關注海洋垃圾的問題,並向各國政府施壓來貫徹現行法規或制定新法。

韋斯柯沃說,海洋並非超大型垃圾場,儘管目前看來大家的確把它當垃圾場看待。(譯者:侯文婷/核稿:蔡佳敏)10805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