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成大研發AI判讀肺炎系統 國際黑客松競賽出線

2020/4/13 18:02(4/13 21: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13日電)成功大學資訊工程系特聘教授蔣榮先組成團隊參加「國際COVID-19科技防疫黑客松大賽」,以人工智慧判讀病患肺部X光片特徵,成為台灣唯一獲選團隊,國旗登上比賽網站。

成大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世界衛生組織WHO與臉書(Facebook)、微軟(Microsoft)等科技大廠合作,舉辦以新型冠狀病毒防疫為主題的國際COVID-19科技防疫黑客松大賽。針對醫療科技、弱勢族群(年長者、患免疫問題者)、經濟、社群、教育、娛樂,以及其他面向,邀請科技人集思廣益,共同作戰對抗疫情。

蔣榮先帶領碩博士生王麒詳、邱煌鑌、吳昭儀,以及國立成功大學附設醫院放射科醫師蔡依珊組成隊伍MedCheX參賽,從1560個團隊中脫穎而出,成為89個出線團隊之一,也是台灣唯一獲獎團隊,主辦單位特別在網站上公布獲選團隊的國家國旗。

「在網站上看見國旗,真是太令人興奮了」。蔣榮先說,這次團隊參加的是競爭最激烈,難度最高的「醫療科技類」,參賽組特別多;像是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華盛頓大學等單位都有參賽。

他說,因為疫情的關係,此次也是有史以來第一次網路虛擬黑客松大賽。所有來自世界各國的團隊在網路上競賽,提出想法、交換意見與測試。參賽隊伍以2分鐘的YouTube或Video提案影片參賽。參賽過程長達5天,成大團隊成員日以繼夜完成。

蔣榮先指出,團隊將所開發的應用技術,套用於蔡依珊提供的大量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陽性以及陰性結果的胸部X光片,讓機器學習與判讀。短短2、3個月的研發與應用,MedCheX系統只需1秒即可辨識是否為高危險患者,並向醫生示警是否要進一步做檢測。

他說,MedCheX系統檢測的準確率高達92%。當其他隊伍還停留在概念的階段,他們已經進入臨床應用,這也是成大贏得黑客松的關鍵。未來開發完成後,即便是在缺乏醫師的地區,也能透過AI迅速偵測疾病,阻止擴大蔓延。

新聞稿提及,在過去兩年,成大醫院放射科就持續研究AI判讀胸部X光的應用,多是針對氣胸、主動脈剝離等急症做快速診斷,為的是突破放射科醫師無法24小時待命的限制。另外,蔣榮先也特別感謝美國西雅圖小學老師Tiffany Chiang全程協助英文修編(影片連結),讓影片敘說更為流暢、易懂,吸引評審的眼球,奪得令人興奮的好成績。(編輯:孫承武)10904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