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大電機創客松 學生發想免觸碰智慧門禁助防疫

2020/10/11 18:45(10/11 22: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1日電)台大電機創客松活動邀大專學生以物聯網為主題進行創新,有學生團隊發想智慧門禁系統,透過裝置設計可免觸碰就自動開門,避免沾染病毒。

台灣大學電機工程系學會舉辦軟硬體整合型的「台大電機創客松」,由知名零件通路商艾睿電子公司協辦,艾睿電子也邀Analog Devices(亞德諾半導體公司)等廠商支援設備與人力,創客松以物聯網創新為主題,共有6所大專、38隊參加,今天發表成果。

參與台大電機創客松的團隊,經過兩天一夜的腦力激盪,發想出各種創新作品,部分作品和疫情相關。

由台大電機系學生組成的團隊提到,商店、辦公室、教室等公共場域的門,不知道每天有多少人碰過,讓人擔心這些人手上是否會帶著病毒,而進出人員複雜,也會導致防疫管理成本增加。

為解決這個問題,團隊發想「智慧門禁系統」,可無痛安裝在現有的門上,透過馬達、線性制動器等裝置,無須觸碰就可自動開門,另外還可結合人臉辨識的深度學習模型,當辨識到來人有戴口罩時,門才會打開。

由台大機械系和資工系學生組成的團隊則發想出類似口罩套的智慧型口罩D-mask,透過辨別使用者說話的語氣,可呈現不同的表情符號,在特定活動使用時,還能透過外部控制讓智慧口罩顯示同樣符號,未來還可考慮結合商機,發展成可移動式的廣告看板。

台灣大學電資學院院長張耀文指出,台大電機系學生擁有創客的血液和專業能力,透過電機系啟動的創客活動和競賽,發揮影響力,帶動社會創新風氣,除了能協助解決實務問題,也能為產業升級加值。

艾睿電子公司銷售副總裁梁淑琴表示,艾睿電子一直致力於創新,透過與台大電機系建立合作,提供職場實習、贊助創客空間所需的儀器設備,更針對有志創業的師生提供技術諮詢,希望幫助學生增加實務經驗,將創新變成實際產品。(編輯:管中維)10910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