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政府斷網侵害數位權 報告:印度居全球之冠

2021/3/4 12: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4日專電)非營利的數位權利公司Access Now最新發表的報告指出,政府為鎮壓和箝制異議及抗議行動而關閉網路,全球在2020年以印度最嚴重,影響了數億人的上網數位權。

專家說,值得注意的是,以網路管制聞名世界的中國不在這份報告中,主要是因為中國政府已透過「網路長城」監控、管制和屏蔽網路言論及民眾上網可看到的內容。尤其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掌握大權後更變本加厲,緊縮網路自由,使中國政府不需經常採取關閉網路措施。

Access Now昨天發表一份最新報告說,Access Now 和致力結束政府關閉網路運動的#KeepItOn聯盟,2020年記錄了全球29個國家出現至少155次關閉網路行為,有28次甚至是完全斷網,讓人們和城市陷入「數位黑暗」。而關閉網路事件多發生在南亞、中東和非洲。

報告指出,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迫使許多線下活動變成線上活動,當政府有意破壞人們上網,就剝奪了人們的受教育權、推動商務及獲取大量疫情資訊以挽救生命的機會。

這份報告說,許多政府在2020年愈來愈愛使用關閉網路來處理連續發生的暴力活動,尤其在發生衝突的地區,近年來關閉的趨勢包括政府掩蓋政治動盪、制止抗議示威及壓制異議。

報告點名印度、葉門、衣索比亞、約旦、巴基斯坦等國家政府,在2020年擅自關閉網路的次數最多,其中又以印度在2020年關閉網路109次居全球之冠,遙遙領先第2名的葉門(關閉網路6次)。

在這份例行公布的報告中,印度蟬聯全球之冠,從2019年發布的2018年報告,到2021年發布的2020年報告,關閉網路都是世界第一。

2020年報告指出,印度政府包括在處理有爭議的公民法修正案、撤銷印度控制克什米爾的特殊自主地位,及最近對付上千萬農民包圍首都新德里抗議政府推動農業三法等,都採取了關閉網路措施。

對於印度政府關閉印度控制克什米爾網路,民間團體質疑此事並向印度最高法院提出公益訴訟,印度最高法院裁定印度政府關閉網路的行為非法。印度政府仍辯稱,關閉網路是為防止騷亂、遏制虛假新聞和仇恨言論散布。但最終,印度政府2月重新恢復印度控制克什米爾的網路服務。

報告也提到緬甸和孟加拉的洛興雅人(Rohingya)因為政府關閉網路而遭到壓制、被噤聲和邊緣化。

這份報告顯示,雖然全球2020年關閉網路次數比前一年的213次下滑,逆轉了近年逐年升高的趨勢。但根據數位人權組織Top10VPN的報告,2020年重大關閉網路事件延續的時間比2019年長49%。關閉網路導致世界經濟損失40億美元,其中光印度的斷網行動,就占近3/4的損失。(編輯:馮昭)11003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