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盜版影音網站連結激增21倍 當心個資遭竊

2021/7/2 14:16(12/28 18: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2日電)民眾宅在家防疫,許多人上網追劇卻可能面臨個資遭竊。資安業者趨勢科技今天公布統計,全國進入三級防疫警戒後,趨勢科技從5月16日至6月29日偵測到的盜版影音網站連結較三級警戒前激增21倍。

根據趨勢科技統計,今年上半年為台灣攔截1470萬筆惡意網址,光是今年5月就攔截422萬筆、年增率超過40%。

疫情期間民眾減少外出,居家休閒娛樂需求大增,各種假冒Netflix等串流影音平台的釣魚詐騙手法紛紛出籠。

趨勢科技指出,不肖份子會偽裝成Netflix官方通知,透過簡訊或電子郵件發送訊息,宣稱Netflix綁定帳號的付款方式已變更或失效,例如「您的訂閱將結束,請更新付款方式」或是「付費方式有問題,已先暫時保留您的帳號」等訊息,企圖誘導使用者進入釣魚網站,藉機盜取使用者輸入的帳號及信用卡等重要個資。

除了Netflix釣魚詐騙的網路陷阱之外,趨勢科技提醒民眾,使用盜版影音網站也可能潛藏資安風險,一旦不慎點擊惡意連結,可能在未經使用者同意或未知狀況下,不知不覺下載惡意程式,面臨裝置中毒問題或重要個資遭竊的風險。

為避免民眾受騙上當,趨勢科技提出3項建議。第一,追劇時避免使用盜版影音網站,切勿隨意點選可疑與來路不明的連結,慎防裝置中毒與個資外洩的資安風險。

第二,收到宣稱來自影音平台官方通知訊息時,不要輕易使用對方提供的登入驗證連結,建議從官方網站登入查證,防止駭客以釣魚網站盜用帳號與密碼。

第三,民眾可以在Chrome和Edge等瀏覽器啟用防毒相關的工具列功能,會為使用者自動偵測惡意連結,並提供瀏覽網站的安全風險警告。(編輯:張均懋)11007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