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度科學家南極洲發現新植物物種 設站40年首見

2021/7/8 18:47(7/8 19: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新德里8日綜合外電報導)印度科學家5年前遠赴南極洲進行科學考察研究,在冰雪覆蓋的南極大陸發現了一種苔蘚,現在終於確認這是首次發現的物種,也是印度在南極洲設科學站40年來首次發現植物物種。

旁遮普省中央大學(Central University of Punjab)的生物學家將這個物種命名為Bryum Bharatiensis。Bharati是印度教的知識女神,也是印度南極科學考察站之一的站名。

這項研究論文經同儕審查後,已經被國際領先期刊「亞太生物多樣性」(Journal of Asia-Pacific Biodiversity)接受。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2017年1月,印度科學家第36次前往南極大陸進行為期六個月的科學考察,生物學家巴斯特教授(Prof Felix Bast)在俯瞰南冰洋的拉斯曼丘(Larsemann Hills) 發現了這種深綠色物種。

植物需要氮、鉀、磷、陽光和水才能生存。冰封南極洲只有1%的面積無冰。巴斯特教授說:「最大的問題是苔蘚如何在這種岩石和冰的環境下生存。」

科學家發現這種苔蘚主要生長在企鵝大量繁殖的地區。企鵝糞便含有氮。巴斯特教授說:「基本上,這裡的植物靠企鵝糞便生存。在這種氣候下,糞便不會分解。」

科學家表示,他們仍然不完全瞭解,這些苔蘚是如何在長達6個月的冬季,在厚厚的冰雪下生存,在這6個月中,沒有陽光且溫度最低可以降至攝氏零下76度。

科學家表示,那時候苔蘚可能「乾燥到冬眠階段,幾乎種子的狀態」,到了9月夏季再次照射到陽光時,重新發芽。到時這些乾燥的苔蘚從融化的雪水中吸收水分。

印度科學家收集到苔蘚的樣本後,花了5年的時間對這種苔蘚進行基因定序,和其他的苔蘚進行比對。目前南極洲文獻已記錄到的苔蘚有100多種。

巴斯特教授表示:「南極洲正在逐漸綠色化,由於南極大陸暖化,過去在這片冰封大陸看不到的溫帶物種,如今處處可見。」

頂尖生物學家,同時也是旁遮普中央大學副校長狄瓦里(Raghavendra Prasad Tiwari) 表示:「南極洲逐漸綠化中,令人不安。我們不知道厚厚的冰蓋下面有什麼。由於全球暖化,當冰層融化時,很可能會出現致病微生物。」(譯者:劉淑琴/核稿:陳政一)11007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