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家地理學會宣布南冰洋為第5大洋

2021/6/24 18:53(6/25 09: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3日綜合外電報導)全世界的孩子從小到大都牢記一個地理基礎知識:那就是地球上有7大洲和4大洋,但是現在還新增了「南冰洋」。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全球知名的地圖權威「國家地理學會」(National Geographic)宣布第5大洋的存在,南極洲周圍海域被正式命名為「南冰洋」(Southern Ocean)。

這個太平洋、大西洋和印度洋最南端的匯合處,對海洋學家而言一直是備感興趣,但時有爭議的所在。

一般而言,世界地圖改變是政治版圖變化的結果,舉例來說,捷克斯洛伐克分裂為捷克共和國和斯洛伐克兩個國家;非洲國家史瓦濟蘭改名為「史瓦帝尼王國」(Kingdom of Eswatini)。

然而為第5大洋命名不是反映世界上的一項改變,而是地圖繪製員正努力改變地球的罕見例子。

國家地理學會地理學家泰特(Alex Tait)解釋何以命名如此重要。

他告訴CNN Travel:「繪製世界地圖,時一部分是使用民眾常用的地名和特徵來稱呼,但這次除了地緣政治外,南冰洋的命名還摻雜了其他因素。」

泰特說:「海洋就是其中之一,所以我們想要記錄科學家、旅人、作家與民眾如何使用地名。」他隨即補充說,雖然國家地理學會在繪圖世界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讓這個命名更具份量,但其實「南冰洋」已是約定俗成的說法。

CNN氣象編輯佛里茲(Angela Fritz)說:「海洋學家可能會為了南冰洋出現在國家地理地圖上,感到高興。我想不出有任何地球科學家會不同意(這個命名)」

泰特說:「我們傳統上討論的4大洋分別為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與北冰洋,但許多許多年來,科學家和其他人已經一直使用南冰洋來描述南極洲周圍海域。」而南冰洋與眾不同之處在哪裡?

他解釋說:「你從大西洋、太平洋和印度洋溫暖的水域,來到到南極洲周圍非常寒冷的水域,這裡的鹽度也下降。基於這些環境因素,南冰洋有獨特的動物生態,小鬚鯨、若干種類的海豹、企鵝、魚和鳥,在這裡的動物種類繁多。」

國家地理學會於本月8日的世界海洋日(World Oceans Day),正式宣布承認南冰洋為第5大洋的動機在於「名正就能言順」。

海洋保育是項巨大的工程,相較於「那片水域」,稱之為「南冰洋」更容易提升民眾的保育意識。

儘管全世界許多國家和機構都承認南冰洋,但對於南冰洋的確切位置卻莫衷一是。國家地理學會正式將南極洲海岸以北一直到南緯60度之間的水域定義為南冰洋;然而,澳洲認為在其國家以南的的海域就稱為南冰洋。

此外,氣候變遷也在決定南冰洋的劃分範圍上扮演重要角色。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的南冰洋碳與氣候觀察模型計畫(SOCCOM),已派出一支漂浮在南冰洋、約200個機器人組成的海洋監測團隊,全部裝有測量鹽度、氧氣濃度、葉綠素和其他環境數據的感應器。

不過對普通旅客而言,要將南冰洋列入遺願清單並不容易。

要在這裡旅行很困難,但並非完全不可能,基本上需要登上一艘駛往南極洲的船,並且一定要帶好暈船藥,因為這裡的海域波濤洶湧是出了名的。(譯者:陳怡君/核稿:陳昱婷)11006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