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點雲技術再進化 有望打造數位裝潢讓餐廳無痛變身

2021/10/3 10:16(10/3 15: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3日電)國研院國網中心打造未來餐廳場域方案,獲選為今年的未來科技獎。其中,過去運用在古蹟數位建模的點雲技術,未來有機會應用在餐廳、飯店的「數位裝潢」,讓環境即時換裝,民眾也能有不同體驗。

點雲技術(point cloud)是運用雷射光掃描物件,紀錄接收反射光時間,透過產生的空間座標資料,搭配色彩資訊,建立古蹟、建築物的3D模型,還可以應用在建築竣工檢驗與創作動畫內容。

國家實驗研究院(國研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結合物聯網、影像人臉分析、人工智慧對話技術與點雲技術等,打造未來餐廳智能技術體驗場域。

民眾進入餐廳後,可以透過桌上iPad裝置跟聊天機器人互動點餐,聊天機器人還能給予貼近真人互動的建議,以後也許還可以透過iPad調整餐廳環境氛圍與投影畫面。

此外,餐廳也能運用人流數量監測,確保人數不會過多,在畫面偵測特定人士部分,有利後續疫調等,讓民眾在維持距離的前提下安心用餐,除了應用在餐廳外,團隊也希望日後可以導入智慧家庭領域。

國研院國網中心藝術科技運算組組長郭嘉真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前幾個月疫情嚴峻時無法出門吃飯,開始思考能不能把點雲技術應用在打造環境氛圍,「很多時候用餐是吃氣氛的」。

這一年多來,民眾因為疫情無法出國,許多飯店、餐飲業者積極打造偽出國風格,像溫泉、櫻花樹等日系風格就很受歡迎,希望讓暫時不能出國的消費者也能身歷其境。

郭嘉真表示,業者實體裝潢是固定的,點雲技術有機會也可以成為環保的「數位裝潢」,透過座標資料,就能在餐廳重現出精美的畫面。

郭嘉真指出,國網中心的點雲技術也持續進化,已經可以精細到公釐單位,做出無顆粒感的效果,整體畫面呈現更漂亮。這次場域中運用到的國網中心雲端智能點雲技術,今年也入圍有科技產業奧斯卡之稱的「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IT類決選名單,是該類別唯一入圍的台灣團隊。

郭嘉真指出,點雲技術如果發展夠成熟,未來可以記錄下特別的畫面與光影,打造具備台灣特色的點雲模型,譬如夜市、知名風景區等,有望一併把模型資料輸出到國外。(編輯:楊凱翔)11010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