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比先前判定更老 最早人類化石之一溯及23萬年前

2022/1/13 13:43(1/14 09: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12日綜合外電報導)今天公布的研究報告指出,學者使用火山灰定年法發現已知最古老的智人化石之一,可能比先前所知的年代還要再早3萬5000年。

1967年在衣索比亞出土的基比許奧莫人(Kibish Omo I)化石只含骨骸和頭蓋骨碎片,難以直接定年,專家長期以來對其年代眾說紛紜。

2005年地質學家分析出土地點下方的岩石層,判定基比許奧莫人至少有19萬5000年歷史,是當時發現歷來最古老的智人化石。

但今天這份研究的主要作者、英國劍橋大學火山專家魏達爾(Celine Vidal)告訴法新社:「還有很多不確定。」研究報告刊登於頂尖科學期刊「自然」(Nature)。

她說,要知道更精確的年份,就得分析化石上方厚重的火山灰,「但因為火山灰太細,幾乎細如麵粉,當時幾乎不可能做到」。

多虧了現在更精細的方法,魏達爾團隊得以斷定這層火山灰來自沙拉(Shala)火山爆發。

根據這份研究,火山灰顯示基比許奧莫人所在地點有23萬3000年歷史,誤差值為2萬2000年。

研究共同作者、古人類學家穆尼耶(Aurelien Mounier)表示:「時間往前推了一大段。」他還說,新測定的年代,也更符合最新的人類演化理論。

至今發現最古老的智人遺骸,是2017年在摩洛哥出土的化石,至今30萬年歷史。(譯者:鄭詩韻/核稿:張曉雯)1110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