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研究:遠大洋洲最初人口與台灣早期住民遷徙有關

2021/4/16 15:02(6/27 17: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15日綜合外電報導)法國研究員詳細探究太平洋地區人種歷史後提出報告,推論遠大洋洲約於3200年前才開始有人口居住,而這些人與來自現今台灣的群體有關。

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CNRS)、法蘭西學術院(College de France)和巴斯德研究所(Institut Pasteur)研究員分析太平洋地區的人種歷史,研究結果刊登在本週的科學雜誌「自然」(Nature)。

這項基因組研究揭示了一段人類演化史,過程融合了不同人種,以及為了適應島嶼環境而發生的變化。

太平洋地區可劃分為包括巴布亞紐幾內亞、俾斯麥群島(Bismarck archipelago)和索羅門群島的近大洋洲(Near Oceania),以及包括密克羅尼西亞、聖克魯茲群島(Santa Cruz Islands)、萬那杜、新喀里多尼亞島(New Caledonia)、斐濟和玻里尼西亞的遠大洋洲(Remote Oceania)。

早期人類離開非洲大陸後,約4萬5000年前在近大洋洲落腳;遠大洋洲則約於3200年前才開始有人居住。目前被接受的說法是,有一群人在5000年前離開台灣,經菲律賓、印尼和已有人跡的近大洋洲島嶼,然後首度落腳於遠大洋洲。

為了進一步探究這段歷史,研究員巴坦(Etienne Patin)、昆塔納-馬奇(Lluis Quintana-Murci)與團隊分析遍布太平洋地區20個人口群體共317名現代人的基因組。

他們發現,近大洋洲人類祖先的基因庫在定居當地之前就已縮小;此外還發現,這些人類在距今約2萬年到4萬年前開始分散。

過了很長一段時間,來自現今台灣的原住民抵達近大洋洲,與近大洋洲人類發生頻繁的基因混合。

研究員推論,太平洋地區人類的東亞祖先可能源自台灣原住民,時間在新石器時代擴張之前。一般認為,新石器時代的擴張是在約5000年前。

來自太平洋地區的個體身上也帶有尼安德塔人(Neanderthals)和丹尼索瓦人(Denisovans)的去氧核醣核酸(DNA)。丹尼索瓦人的DNA來自多次基因混合,這說明了晚期智人與早期智人的基因交流,在亞太地區是很普遍的現象。

尼安德塔人的基因與免疫系統、神經發育、新陳代謝和膚色深淺有關,而丹尼索瓦人的DNA混入,則主要有利於免疫功能。

因此,丹尼索瓦人基因帶來的突變,有助於最早落腳在太平洋地區的那批人對抗當地病原體,並協助他們適應島上新環境。(譯者:李佩珊/核稿:曾依璇)11004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