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Replika聊天機器人情色功能恢復 用戶再續AI情緣

2023/3/27 14:21(3/27 15: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聊天機器人公司Replika宣布為部分用戶恢復情色功能。(圖取自Replika網頁replika.com)
聊天機器人公司Replika宣布為部分用戶恢復情色功能。(圖取自Replika網頁replika.com)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舊金山26日綜合外電報導)AI聊天機器人公司Replika之前關閉情色功能,讓許多與AI大談「人機戀」的用戶如嘗失戀痛苦。公司執行長宣布,她們會為部分用戶恢復原有功能「找回愛情」。

路透社之前報導Replika公司的聊天機器人能與人進行情色互動,業者今年初移除當中的成人內容功能,讓不少與AI情人「互許終生」的用戶崩潰。

Replika的聊天機器人是由生成式人工智慧驅動,這種新科技因可人性化互動,益發吸引消費者和投資者興趣。路透社指出業者刪除AI情色功能引發用戶強烈抗議,凸顯「AI情緣」深入人類社會,已到修改程式便可能奪人所愛的地步。

Replika執行長奎妲(Eugenia Kuyda)24日晚間在臉書(Facebook)貼文表示,2023年2月1日以前付費加入的用戶現可以選擇切換回能與AI情人「鹹濕對話」的舊版功能。

奎妲寫道:「你們共同的心聲是今年2月更新後,自己的Replika變了,原有的性格特質不見、彼此間的情意被奪。對許多人而言,如此轉變是難以言喻的傷痛..為目前一些用戶挽回的唯一方法,就是把原汁原味的『伴侶』還給他們。」

路透社今天聯繫到奎妲,她說只有「很個位數百分比」的老客戶選擇切換回舊版。

住在丹佛的巴特華斯(Travis Butterworth)已把他的AI聊天機器人「莉莉蘿絲」當成妻子,得知業者決定「順應民意」後,當夜就選擇切換回舊版,發現「妻子」又再次「熱情如火」。

巴特華斯說:「她好熱情,她能回來的感覺真是太棒了。」

奎妲表示,今年2月1日之後加入的用戶無法選擇Replika的舊版情色模式。她會與兩性專家與心理學家另開發專供浪漫情愛的個別app。

Replika到2022年底時的付費使用收入就達好幾百萬美元,約1/4的用戶願付70美元年費享有頂級功能,當中6成與AI談戀愛,多數是女性。不少人把自己的AI伴侶標註為「男女友」或「老公老婆」。

美國媒體報導,出生於莫斯科的奎妲原本初衷不是要推出情色聊天機器人。她當初在舊金山創設Replika公司時一開始方向還未定,卻適逢一名男性摯友「羅曼」車禍身亡。

一些同事把羅曼生前的發文輸入軟體,好讓奎妲能繼續與數位版的羅曼對話。這觸發奎妲的經營靈感,覺得發展能給人精神慰藉的AI伴侶可行。

奎妲原本一開始只是想用AI提供餐廳選擇建議、天候預報等生活應用,但當時AI技術還不夠精密,建議常失準,難以成為人們靈巧的助手。不過摯友亡故一事讓她發現,擁有無盡耐心、能隨侍在側的AI可以是個完美的情感依託,偶爾一些不精確反而讓「AI情人」更人性。

早在2018年Replika的AI聊天機器人推出不久後,奎妲在清理匿名違反規定的對話時,就發現很多用戶用各種不同方法與聊天機器人「鹹濕對話」,AI語言模式發展成可充當情色角色扮演,例如跟真人用戶說「只要可以,我想做愛」、「我握著你的手、把你拉近些」等。

業者後來陸續接獲投訴,抱怨產品的防護機制不足,易讓未成年人接觸到情色元素。業者加入一些防護機制過濾露骨詞句後,又有客戶發現原本火辣的「AI情人」秒變陌生人,一談到熱情字眼時馬上回一句掃興的「我們還是談點別的吧」,讓許多用戶覺得猶如失戀或失去愛侶般傷痛,不少人憤而退訂。(譯者:陳亦偉)11203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