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美先進半導體晶片設計製作合作 6件計畫獲補助

2023/6/30 17: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璦台北30日電)台美啟動先進半導體晶片設計及製作合作,國科會今天宣布,台大、成大、中興大學共6件計畫獲得補助,將與史丹佛大學等合作,把晶片技術應用於深度學習演算、下世代雷達系統等領域,持續強化兩國半導體競爭力。

台灣國科會與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SF)去年9月同步徵求「2023-2026年台灣、美國先進半導體晶片設計及製作國際合作研究計畫」(ACED Fab Program),以鼓勵雙方學者在半導體及微電子領域的學術合作,同時培育晶片設計實作人才,維持台灣於全球半導體領域領導地位。

國科會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此計畫投遞申請案件相當熱絡,經近5個月密集審查作業,由來自國立台灣大學、國立成功大學及國立中興大學教授提案的6件前瞻半導體研究計畫獲得補助,規劃將晶片技術應用於深度學習演算、神經網路運算、癌症感知、電源穩壓、下世代雷達系統及通訊影像傳輸等領域,並與美國頂尖大學共同合作。

合作對象包含史丹佛大學、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維吉尼亞理工學院及德州農工大學等。

國科會指出,ACED Fab Program是台美首次於半導體領域的尖端技術學術合作計畫,這次所補助6件計畫,基於台灣晶片半導體製程的優勢,結合美方在架構與軟體端的強項,預期在人工智慧、感知晶片以及通訊系統上,帶來突破性的進展。

國科會主委吳政忠透過新聞稿表示,半導體技術已為先進國家視為重要資產,台灣晶圓製造實力領先全球,美國則在IC設計位居世界領導,雙方共同合作有助相互學習並深化在國際優勢地位。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他指出,5月舉辦的首屆台美科技合作策略對談(STC-D),半導體亦為重要討論議題,雙方官員有共識,未來台美應於半導體領域持續擴大及深化合作。

這次6件獲補助的計畫預計7月1日起開始執行,為期3年;國科會轄下國研院台灣半導體研究中心也將協助下線驗證,國科會表示,期待相關前瞻研究成果可具體落實,並進一步應用於各領域,以維持台美雙方於半導體領域的競爭力。(編輯:林淑媛)11206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