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首例 新北達觀里推參與式預算

2015/7/14 21: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鴻國新北市14日電)新店區公所等單位代表今天通過「達觀里參與式預算」提案審查,8月底交里民票選決定,將可能成為台灣首例參與式預算。

新店區公所及新北市議員陳儀君、達觀里里長黃振宇及專家學者召開委員會審查,會中認為有7項提案均可行,但提案人需針對相關建議來補充。

預計7月底完成複審,8月17日至23日公開陳覽,為吸引里民參與8月22日將辦理現場說明會,通過複審後的提案人會在說明會爭取里民認同爭取選票,於8月24日至30日進行投票。將有3提案者可望勝出,爭取獲得每案新台幣20萬元預算。

市府表示,從提案內容來看,里民相當關注水土保持及文化生態的面相,達觀里全區皆屬山坡地集合住宅共計有電梯大樓23棟、2452戶,約3800人。

陳儀君指出,今年初與新聞局長林芥佑聊天時,提到市府想透過議員配合款試辦參與式預算,她覺得這種作法比起里長爭取的建設,更貼近民眾需求,她便著手規劃並向市府爭取60萬建議款經費。

她表示,過去都是由上而下來制定決策,藉由參與式預算的實踐,將能夠展現公民力量,由下而上、打破黑箱,相信此案例能提升里民參與公務事務的機會。

黃振宇說,透過參與式預算,可以給住戶1個契機,了解自己的環境還有哪些地方可以改善,這是讓大家對在地市務的關心,一起守護家園。10407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