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留戀台南 阿部真行找到日本消失的人情味

2017/11/10 15:35(11/11 15: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10日電)當阿部真行拖著行李箱到台南時,他不知道會在這裡待了4年,也不知會和台南姑娘共結連理;身為日本群馬縣水上町政府派駐來台的他,在台南找到了日本消失已久的人情味。

台南市北區一家餐廳今天中午只有一桌客人,但桌面上擺放著中華民國和日本的國旗,列席者包括日本群馬縣水上町政府觀光課長沢浦厚子、水上町觀光協會理事長深津卓也等人,他們都是來台準備參加11月11日阿部真行和方冠笛的歸寧宴。

46歲的阿部真行是群馬縣水上町阿部本家的老二,個性開朗、不喜歡受約束的他,在東京的大東文化大學畢業後5年時間,四處打工,又在機械工廠待了3年,30歲回到群馬縣當高中老師,35歲才進入日本公務體系。

個性喜歡新事物的阿部真行,成為水上町政府的員工後,全心想往外擴展,他想起大學時曾選修中文,就飛到中國大陸北京、珠海及台灣台北考察,再向日本國土交通省提出交流計畫,爭取到台灣,願望也成真;阿部真行說,他是日本第一位、也可能是唯一一位長期派駐到台灣交流的公務人員。

阿部真行選擇的落腳處在台南,原因很簡單,日治最後一任台南市長羽鳥又男是群馬縣人,就這樣,他2013年6月從日本搭機到台北,坐高鐵抵達台南,台南市政府先把他安置在成功大學,還給了他「台南市政府對日事務諮詢顧問」的職位。

既然到台灣,就要把中文學好,阿部真行先到成大學習中文,且透過網路學習,認識妻子方冠笛,兩人交往3年,今年9月在日本結婚,歸寧宴則在台南,阿部夫婦還將參加11月12日台南市的聯合婚禮。

不過,阿部既然是日本的公務員,怎麼可能領日本政府薪水,卻在台灣政府做事。阿部真行說,這要歸功於前水上町長岸良昌的遠見,岸良昌認為派遣日本公務人員駐台,有助於交流和觀光。

因此,阿部真行在岸良昌的支持下,第一次獲得日本國土交通省130萬日元補助,在台南待5個月期滿後,連續申請展延3次成功,就此待在台南,未返回日本公務體系。

「我喜歡台南,我在這裡找到日本消失已久的人情味,這些是我兒時的回憶」阿部真行說,台南的飲食、風土人情,深深吸引他,讓他留戀不想離開。

如今,阿部真行已成為台南女婿,卻遇上困難,因為第三次展延將在明年3月到期,水上町政府表達要他回日本。由於當時是岸良昌力挺,他才得以留在台南,而今岸良昌已卸任,也讓未來充滿不確定性。阿部真行考慮向行政院長賴清德、駐日代表謝長廷等人陳情,成全他在台南一直待下去的願望。10611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