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因應極端氣候農產問題 屏縣府多管齊下

2018/7/3 15:20(7/3 18: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3日電)屏東是農業大縣,因應極端氣候下農產問題,屏東縣政府除了開設農業大學提升農民素質,讓農民精進種植技術、避免搶種並開拓通路外,也投資農業運銷公司協助農民拓展外銷。

因為極端氣候,今年陸續發生香蕉、鳳梨、紅龍果產期集中爆量,價格下滑,農委會啟動收購次級品機制,已去化收購一個月的香蕉至今還在收購,屏東是香蕉種植面積全台最多縣市,到昨天為止,去化收購的量達2500多公噸。

屏東縣政府農業處副處長鄭永裕表示,前2年的颱風讓各類水果都減產,導致農民搶種,水果除了豐產外,也因氣候熱及雨水提早成熟,次級品暴增,香蕉、鳳梨、紅龍果、西瓜及荔枝等,今年夏天都豐產,產生排擠效應,也是各類水果價格下滑原因。

鄭永裕表示,極端氣候下的農產要種得好,農民必須有好的肥培管理、行銷觀念等種植技術,縣政府近幾年開設農業大學栽培青農及願意從農的民眾,一年開3個班,提升農民農業技術及正確的農業觀念,讓他們在栽種技術上有足夠能力可以因應極端氣候,並且判斷資訊、不要盲從搶種,到現在已上過課的成員有500多人。

農業處長黃國榮表示,屏東縣政府去年投資台灣屏東農業國際運銷股份有限公司,協助農民拓展外銷,但在政策上,也希望中央政府能夠同步,例如台灣農產從生產端到銷售端的冷鏈系統還沒有完整建立,讓農產品在外銷上無法全力拓展。

種了8公頃多紅龍果的謝孟翰表示,紅龍果因國內種植的人越來越多,加上中國大陸近幾年國內種植量也多,外銷大陸的量及行情已不像往年那麼好,而外銷加拿大要與越南拚,越南除了種植成本便宜外,運費也由政府有計畫的補助,在運費成本上,比台灣便宜一半,台灣只能以品質取勝。謝孟翰認為,政府應協助拓展外銷。

至於香蕉問題,永信蔬果運銷合作社負責人邱永豐表示,應該開發更多的香蕉加工品;一名種了10年香蕉的李姓蕉農則說,可以從蕉苗控制搶種。(編輯:施燕飛)10707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