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北市長政見會 丁守中柯文哲聚焦重陽敬老金

2018/11/18 16:58(11/18 17: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黃麗芸台北18日電)台北市長候選人公辦政見發表會第2場次今天登場,獨缺民進黨候選人姚文智。而無黨籍吳蕚洋一人分飾兩角唱雙簧。台北市長柯文哲、國民黨候選人丁守中聚焦重陽敬老金。

政見發表會從下午2時開始,發言順序採現場抽籤,依序為柯文哲、無黨籍李錫錕、吳蕚洋、姚文智、丁守中,2時開始第一輪政見發表,3時進行第2輪政見發表,每人每輪發言時間為12分鐘。不過,姚文智沒有到場。

吳蕚洋在首輪只發表5分多鐘就結束、第2輪僅發表9分多鐘,柯文哲與丁守中聚焦在重陽敬老金發放與否,李錫錕強調發展夜間經濟。

柯文哲表示,台北市還是有發放重陽敬老金,只是只發給中低收入戶,他說,有些政策短期不討喜,長期是對的,政治不該用仇恨當作驅動力,不該用世代衝突鼓動老人反對北市取消發放重陽敬老金。

公宅部分,他說,公宅以前是鄰避設施,但在努力之下,現在民眾反而是覺得市府公宅蓋得不夠多、不夠快,而若完全興建公宅,預算太多,若要實現居住正義,應將分級租金補貼、包租代管等政策納入。

大巨蛋部分,柯文哲強調他秉持善後立場處理,大巨蛋興建位置、不平等條約簽訂都不是在他任內完成,認為大巨蛋是複雜政商關係下的產物,「大巨蛋最大問題不是拆不拆,而是安全不安全、合法不合法」,重申自己絕對不會刁難,也不會放水。

丁守中會中直批柯文哲任內所提政見都跳票,包括都更、內湖交通、社會住宅和托育政策等,並說柯文哲的北市還債說是假象,因為靠的是前台北市長郝龍斌任內提高房屋稅和地價稅所致,認為大巨蛋案持續擺爛和招商引資成績低落,讓北市城市競爭力持續下滑。

他說,台北市不能再如此虛耗下去,今天高雄有「北漂」問題,台北年輕人則有「西漂」和「外漂」問題,因為台北市無法創造更多創新、創業,承諾若當選將大幅增加都更容積獎勵和放寬容積,並強力對付釘子戶,和完成環狀捷運線,找回台北的驕傲。

吳蕚洋則現場一人分飾兩角唱雙簧,他表示,政府可將重陽敬老金和銀行信用卡結合,透過辦卡利益來回饋市民,民眾刷卡消費使業者受益,讓敬老信用卡效益擴大,直指政府是「營造消費氣氛」的營造者,如此經濟自然熱絡。

他還提到,自己若當選市長要幫大家尋找選總統的適當人選,將招考幹部並培養台北市副市長來參選,如此為最適合的選擇,並說現在大家都拱柯文哲當總統,若柯文哲來應徵副市長,他將優先考慮。

最後,吳蕚洋還批政府司法改革,並舉年金改革和三中案為例說明,認為司法改革不在程序、而是法律本體。

李錫錕則強打夜間經濟政見,指台北市需要賺錢,有錢之後所有政策都可付諸實行,例如重陽敬老金應從1500元增為6000元,只是「錢從哪來」,因此更因推行夜間經濟,財源就不用擔心。

他說,若他當選,仍帶給台北市相當大的變化,除了夜間經濟,還有松山機場遷移後改建為公園,大巨蛋室內做植物園等;此外,他也致力讓台北市不只是首都,還會有多元價值,與巴黎、紐約、倫敦並駕齊驅,只是理想實現時必須要賺錢。(編輯:李錫璋)1071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北市政見會 柯文哲聚焦重陽敬老金與大巨蛋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