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市政見會 柯文哲聚焦重陽敬老金與大巨蛋

2018/11/18 16:03(11/18 19: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18日電)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期因拜票行程屢遭抗議,他今天說,有些政策短期不討喜,長期是對的,政治不該用仇恨當作驅動力,不該用世代衝突鼓動老人反對北市取消發放重陽敬老金。

台北市選舉委員會舉辦的市長候選人公辦政見發表會下午登場,共2輪時間可發表政見,每名候選人每輪12分鐘,柯文哲現場抽到發言順序為1號。

由於柯文哲近期掃街時屢遭民眾抗議,他的競選辦公室也整理政策在網路票選,讓民眾決定今天的政見發表議題,最後是重陽敬老金、公宅、大巨蛋以及都市計畫。

柯文哲在首輪發言時坦言自己最近常被抗議,所以利用政見發表會完整論述老人政策,強調自己將在台北市建立一套可長可久且完整的老人照護系統,目前已推動65歲長者免費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480元敬老卡擴大使用、設立老人共餐據點、修繕房屋補貼8萬元以及石頭湯整合照護計畫。

他說,肺炎是台灣10大死因第3名,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是最有效的預防方式,目前自費施打要逾千元;而480元敬老卡可用於搭公車、捷運、貓纜、雙層巴士、計程車以及騎YouBike,而他選後也將增加敬老卡在計程車扣款額度。

柯文哲表示,480元敬老卡使用範圍擴大後,發現捷運對長者不友善,所以他也撥6.3億元,在台北市所有捷運站多建置電梯或電扶梯。

柯文哲強調,有些政策短期不討喜,長期是對的,「政治不該用仇恨當作驅動力」,他說,台灣有世代衝突,不該用世代衝突嗆聲、鼓動老人反對北市府沒發重陽敬老金。

他也表示自己對世代共榮做許多努力,像是推動青銀共居、祖孫共學、樂齡學堂、老人安養中心內設置幼兒園等,「透過世代共榮解決世代衝突」,重申政策要可長可久以及完整,「不是錢花完就掰掰」。

第二輪政見發表時,柯文哲則談到大巨蛋的後續處理,強調態度是站在善後立場,因為大巨蛋興建的位置、不平等合約簽訂都不是他任內決定,偏偏這些問題產生都建構在複雜的政商關係上,「大巨蛋最大問題不是拆不拆,而是安全不安全、合法不合法」。

柯文哲說,對於大巨蛋,他不會刁難廠商,但也不會放水,「有候選人說當選後要把大巨蛋拆掉,拆的掉我早就拆了,哪輪得到你?」他說,大巨蛋可以繼續興建,但前提是要安全,認為大巨蛋是政黨製造出來的、是複雜政商關係下的產物,而製造問題的人,「真的有辦法解決問題嗎?」

他說,為免發生同樣問題,所以設立廉政平台,雙子星案的會議紀錄等一切在平台上公開,一般民眾也能到平台上評論,「透過公開透明手段,BOT就乾淨多了」。

柯文哲也談到招商以及未來都市計畫,指台北市去年招商成績以299億元躍升全台第一,今年是398億元,應該仍是第一,明年有雙子星開發案,相信還是會第一名;而台北市未來5年最大發展是捷運環狀線,中環段明年中將通車,北環段、南環段已通過交通部審查,東環段已完成可行性評估,送交通部審查。

柯文哲在最後表示,「我還是一個務實對話、工作認真的柯文哲」,4年來依序解決所有過去沒人要做且困難的問題,像是大龍市場改建、社子島解除禁建、斯文里三期等,現在批評的人都是批評以前的他,無法批評現在的他,因為如今的他會不斷改進,愈來愈好。(編輯:李錫璋)1071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政見發表 質疑柯文哲施政姚文智提願景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