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屏科大:政府應投入野生動物危害研究

2019/1/15 15: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15日電)台東發生毒鳥事件,千隻鳥類被農藥加保扶毒死,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教授孫元勳表示,政府應投入野生動物危害的研究量能,輔導農民以低傷害方式驅趕野生動物。

8年前孫元勳所帶領的野保所鳥類生態研究室成員林惠珊,受到已在調查老鷹大量消逝原因的沈振中啟發,發現屏東萬丹紅豆田農民為趕鳥使用農藥加保扶毒鳥。

研究室人員繼而展開農民勸說並與屏東縣政府合作宣導,同時設臉書「寂靜的秋天-農地毒鳥回報」鼓勵民眾舉報,發現全台各地都有農地毒鳥事件。

當年任職農業處副處長、目前是農糧署南區分署長的姚志旺表示,他協商得神農獎的農民林清源成立「紅豆友善種植示範區」,除了補助播種機深耕紅豆外,不用除草劑並使用合格的農藥。

姚志旺表示,友善種植的紅豆因老鷹而起,取名「老鷹紅豆」,第一年賣得不好,第2年因梁皆得的紀錄片「老鷹想飛」受到社會關注,全聯福利中心董事長林敏雄發現「老鷹紅豆」有故事,於是由全聯販售「老鷹紅豆」打出名聲,農民漸漸接受深耕紅豆避免鳥吃,政府也在民國106年1月1日禁用加保扶高濃度的水懸劑及粉劑。

林清源說,因為與全聯的合作,「老鷹紅豆」逐漸被消費者青睞,已從當初的20公頃拓增到100公頃,友善耕作一定有些會讓鳥吃掉,會有損失,但同時也能以較高的價錢販售補回受損的農作。

對於用毒鳥來減少農作物損失,林清源表示,這是農民的心態問題。

孫元勳表示,屏科大這8年來的監測,屏東縣的毒鳥事件已少了一半以上,但其他縣市是否有減少或沒被通報並不知道,他認為,政府應該投入野生動物危害的研究量能,目前,政府在這部分投入的資源太少,在歐美國家和日本都在農業單位裡,有研究如何防範野生動物危害農作物的專業人員。

孫元勳說,歐洲國家有用控制生育等低危害方式來防範鳥類危害農作物,政府應該有方法來輔導農民,不能一直怪農民,農民沒有方法,自然會用自己的方法。(編輯:陳俊碩)1080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