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現勘卓蘭生態公園 監委:溝通不足引爭議

2019/1/24 20:58(1/24 21: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24日電)苗栗縣卓蘭鎮大安溪生態公園去年底引發「摧毀石虎棲地」爭議,監委今聽取鎮公所簡報計畫原委並實地現勘,認為此案引起廣大關注,是公部門事前溝通、敏感度不足,值得檢討。

卓蘭鎮公所向中央申請前瞻基礎建設水環境計畫,獲補助新台幣8000萬元在苗140縣道旁辦理「大安溪生態景觀改善工程」,開闢大安溪生態公園,去年底遭保育團體在臉書貼文質疑「把石虎的家剷平蓋水泥公園」,引發輿論撻伐。

監察委員王美玉、王幼玲、陳師孟今天巡察苗栗縣,特別將此案列入行程,下午在縣府聽取簡報,隨即驅車前往生態公園現勘,目前基地內包括公園入口廣場、滯洪生態池、邊坡穩固綠化均已竣工,裸露區域部分,已灑下草籽,待春節過後發芽頻率會較高,並擴大緩衝綠帶。

卓蘭鎮公所向監委說明,此案基地早年遭不肖業者濫採土石遺坑及921震災堆置營建廢棄物場址,本欲藉由建置生態景觀公園結合綠能生態農業區,將國土管理死角,營造成卓蘭農業觀光亮點及休閒綠帶空間。

在辦理土地無償撥用之初,曾諮詢各事業目的主管機關,該基地是否為環境敏感區內,所獲回函均說明非屬山坡地保育區、河川用地、自然保留區、野生動物保護區、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等,公所才提送前瞻計畫申請補助;爾後也與生態保育團體多次開會現勘,變更設計採取迴避、縮小、減輕、補償等生態改善措施,希望降低影響生態爭議,未料仍引發軒然大波。

監委王美玉表示,既然是「生態景觀改善工程」,理論上,對生態保育概念應特別重視,尤其苗栗是石虎棲息熱區,公部門應具高度敏感度,加強對相關生態檢測,此案會引起廣大關注,是溝通不足,希望藉此事件、經驗,給縣府及各鄉鎮公所檢討機會,類似問題須充分溝通並徵詢專家意見。她說,建設立意雖好,但執行上若未考量周到,後遺症會非常大。

監委王幼玲受訪表示,實際看過現場,施工單位有誠意減少設施,保留不少綠地,但就保育立場,水泥設施仍居多,現況既已如此,更重要的是未來的維護、植栽綠樹是否能養成,格外重要。

卓蘭鎮公所指出,往後推動各項計畫、工程,將加強與民間團體橫向聯繫,做好多元物種相關生態檢核,同時兼顧農村生態、生活及文化,作為卓蘭未來永續經營方向。(編輯:黃世雅/吳協昌)1080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