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上海台辦主任參加台北燈節 18日到北市府拜會

2019/2/15 11: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15日電)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說,上海市台辦主任李文輝18日將到北市府拜會,雙方定期會「溝通一下」,他的態度是表達善意。

柯文哲今天上午出席台北能源之丘2.0啟用典禮,接受媒體聯訪時,做上述表示。

根據陸委會書面說明,李文輝等人受到台北市政府邀請,16日至19日將到台北市參加台北燈節活動,並拜會相關企業與媒體,已經聯審會審查同意。

由於柯文哲在去年12月雙城論壇時指出,兩岸關係應創一個新名詞,近日對台灣定位又拋出「國是中華民國、家是台灣」的「國家說」,有媒體好奇,柯文哲與李文輝會面時是否涉及相關議題。

柯文哲表示,雙方定期會「溝通一下」,而他的態度一如往常,就是向對方表達善意,即願意和對方展開合作,至於合作方向、內容,事後再討論。

他說,基於先前台北上海雙城論壇的合作備忘錄,上海方每年在台北燈節舉辦時會有燈區展出,李文輝今年以此理由申請來台,只是同步申請到其他縣市,才被陸委會拒絕,要求李只能在台北市活動。

對此,柯文哲說,「某程度上兩邊(台灣與中國)還在出招」。

面對朱立倫指其「國家說」是國民黨論述,柯文哲表示,「管他什麼黨,對我來講,不管黑貓白貓,會抓老鼠就是好貓」,認為應截長補短,求取一個台灣最大公約數。

他進一步表示,最近仍在研究2018年舉辦的公投,若公投題目的正反百分比都相當接近,代表藍營、綠營的選擇很固定,等於社會分裂,因為理想情況應是不固定的,所以從公投結果百分比看起來,「台灣不是一個多元的國家,台灣是一個分裂的國家」。

柯文哲認為,未來政策的選擇,應按照實際需求,例如某政策選擇民進黨、某政策選擇國民黨,某政策兩者都不是,並非全部概括承受,「這是一個新的政治思維,美國跟中國要對抗,不是說我們全部壓美國或全部壓中國」。

他說,而是可以經濟面的某幾個項目與美國合作,國防面與不同國家合作。(編輯:張銘坤)10802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