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駐在南山頭 阿兵哥金門烈嶼回憶多

2019/2/20 18:01(2/20 19: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20日電)23年前在金門烈嶼擔任排長的劉文哲,今天發表新書「駐在南山頭」,他說,對金門有難以割捨的情感;同梯畢袓明也說,因父親曾參與八二三砲戰,金門有著他與父親的連結。

金門縣烈嶼鄉南山四營區2018年1月23日開放,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今天在營區舉行「駐在南山頭」新書發表會。當年擔任指揮官的劉文哲繼開幕式舊地重遊後,今天帶著新書再度回到據點,和金門各界分享在這裡的美好回憶,並在當年的中山室舉行簽書會。

劉文哲表示,南山頭是個神奇美好之地,點點滴滴都是回憶。新書發表會在營區草坪上舉行,劉文哲清楚記得當年有位天兵正午時分,就是在這裡頂著棉被做交互蹲跳。他還提到,由於缺水,阿哥沐浴受限;他常在傍晚時分的海哨上,看到營區對面的復興嶼碼頭,不少弟兄光著身子開心戲水。

1996年時台海危機,劉文哲身處最前線。他說,平常要求弟兄挖散兵坑,大家總是應付了事,台海危機發生,大夥不需督導,挖的又深又堅實,每一個坑都可以當作教戰準則的示範。

看到如今的南山頭已成為烈嶼旅遊新亮點,劉文哲感謝金管處的用心,讓他可以和大家分享這裡的美好。他說,與金門有著難以割捨情感,邀請大家來到南山頭據點,了解這裡發生的精彩故事。

劉文哲這次邀請同梯畢祖明同來,畢祖明還為「駐在南山頭」作序。畢祖明說,書中描述的是「我們自己的故事,我一口氣就看完了」;他說,23年後重新踏上烈嶼,為的是要和26歲的自己相認;而再次打開記憶,話就講不完了。

畢祖明說,因為父親畢協和曾參與八二三戰役,他在金門服役時,父親曾來眷探,父子來到珠山的砲戰遺址,留下合影,並聆聽父親述說與同袍天人永隔的故事。畢祖明說,金門之於他,除了有外島軍旅記憶,還增添與父親的連結。

看到據點結合觀光與生態,活化成景點,畢祖明直說「太驚喜了」,他允諾金管處,很快會帶孩子來南山頭四營區體驗闖關遊戲。

南山頭四營區在春節期間舉辦尋寶闖關遊戲,受到好評,金管處表示會定持續辦理,採預約方式。(編輯:方沛清)1080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