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刺軸含羞木入侵 台東溪流面臨生態浩劫

2019/6/18 16:19(6/18 17: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18日電)世界百大外來入侵種的刺軸含羞木入侵台東南迴溪流,不僅影響溪流生態,也會吸走溪流的水,導致河道乾涸、變小,危害甚大,林務局台東林區管理處呼籲共同剷除。

繼小花蔓澤蘭、銀膠菊帶來重大危害後,又有外來種植物入侵台東,對溪流生態造成威脅。台東林管處表示,最近調查發現,被列為世界百大外來入侵種刺軸含羞木已入侵台東境內安朔溪、朝庸溪及大武溪等溪流。

台東林管處作業課長莊瓊昌表示,刺軸含羞木一旦入侵,原本物種豐富的河川生態系會形成單一物種灌木叢林,不只造成河道淤塞,嚴重影響當地生態環境。

另外,這種植物本身會大量吸水,有很強的蒸散作用,所以溪流的水很快會消失,造成河道面積降低,再不進行防除工作,對台東南迴沿線的溪流將會造成一場生態浩劫。

莊瓊昌表示,刺軸含羞木又稱美洲含羞木,原生長在南美洲的含羞草屬植物。物種全株生有毛茸和銳刺;葉互生,二回羽狀複葉;花粉紅色或紫紅色;莢果褐色,密被剛毛;所分泌的含羞草素能壓抑其他植物生長,剝奪其他原生植物生長空間,每平方公尺可產生9000顆種子,可見傳播迅速。

刺軸含羞木不但繁殖力超強,銳刺多到連放養的牛隻都不敢靠近生長沼澤,剷除也極為困難。為有效防治蔓延擴張,台東林管處在民國107年4月首次進行試驗剷除工作,在朝庸溪下游至出海口、朝庸溪上游古庄橋上方共剷除5.26公頃,先用怪手挖除後再以焚燒、掩埋方式處理,併持續監測已防治區域。但今年4月發現朝庸溪下游又有復發情形,現正進行第二次剷除工作。

莊瓊昌表示,為全力剷除並防堵刺軸含羞木向北蔓延擴張,台東林管處於107年9月主動邀集台東縣政府、大武鄉公所、達仁鄉公所、金峰鄉公所、太麻里鄉公所等單位,共同針對刺軸含羞木研商防除處理,中央及地方政府共同執行防除工作。

另外,台東林管處也委請林業試驗所進行生理及監測調查,並以UAV無人載具調查金崙溪以南、安朔溪以北區域的分布情形,希望能徹底防除且不再向北蔓延。

台東林管處也呼籲民眾,刺軸含羞木的防除不應僅由政府機關執行,也期望大家共同剷除這百大外來入侵種,降低對生態環境衝擊,增進河川健康,營造人與自然共生的友善生態環境。(編輯:孫承武)10806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