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花蓮市與日本盛岡市將締盟 魏嘉賢赴日取經

2019/9/22 14:47(9/22 16: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22日電)花蓮市長魏嘉賢日前應日本盛岡市長谷藤裕明之邀,赴日參加山車秋祭慶典,並協商花蓮市與盛岡市締盟細節,魏嘉賢說,山車祭典感受到文化傳承的重要,這也是未來施政努力方向。

日本岩手縣盛岡市以「盛岡山車祭」聞名,魏嘉賢等市政團隊參加14日的八幡宮祭典山車遊行,及15日的盛岡山車大繪卷活動。盛岡山車遊行今年有8台山車,其中由盛岡觀光協會所製作的惠比壽及金太郎山車,11月將跨海來到花蓮,參與2019太平洋溫泉花車嘉年華,預期將掀起觀光旅遊高潮。

盛岡市過去曾於2002年、2007年及2016年應邀到花蓮舉辦傳統山車遊行,場面壯觀震撼。

此次魏嘉賢受邀前往,特地對於山車的設計請教當地人,原來山車的設計規劃都有故事淵源,每一台山車的前面、後面的造型均不同。

以盛岡觀光協會這次製作的山車為例,車前是惠比壽、車後是金太郎,惠比壽是日本神話的海神,屬於七福神之一,常見的形象是頭載烏帽,身穿在祭典中神職穿的狩衣,手持釣竿,釣著鯛魚;金太郎也是傳說中的人物,是一名擁有怪力的兒童,在山中與動物為友,常與熊相撲。日本民俗故事情節融入,讓山車祭典具有話題性。

除山車的造型之外,鼓陣及牽引山車也是特色之一,魏嘉賢說,觀察到山車上小太鼓的鼓手均為小學生,且鼓手會輪流替換,也就是讓參與的每個孩子都有機會可以登上山車擊鼓;在山車前方以繩索牽引山車,則是由大人帶著小孩一起,並有指揮以口號「呀哩呀哩」呼叫,孩子再怎麼疲累,也會被音律振奮心情。

參與遊行的民眾小至抱在懷中的嬰兒,大至70、80歲的長者都跟著隊伍走完全程。

魏嘉賢說,連續參與2場山車遊行,讓他感受到文化傳承的重要,盛岡能將超過300年以上的文化傳承至今,最主要在於世世代代的重視;文化多樣性不該被抹滅,唯有讓傳統恢復活力,讓大家重新認識,各族群的文化才能獲得保存,而這也是他在市長任內要努力的方向之一。(編輯:張芷瑄)10809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