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母語唱跳音樂繪本 金門學童義賣助獨老

2019/11/9 17:38(11/9 17: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9日電)金門縣金湖國小配合68年校慶活動出版「石獅爺的願望」音樂繪本,校方今天提供100本給華山基金會作為歲末為長者購買年菜的基金,現場鄉親紛紛慷慨解囊,賣出不少本。

「石獅爺的願望」音樂繪本由金門縣金湖國小附設幼兒園近百位親師生共同參與,歷經2年的教學歷程,由校長陳為信、老師陳雅馨創作閩南語歌詞、在地年輕音樂家許翼騰譜曲,並由王慧騏、蔡欣燁母女檔老師繪圖,讓繪本更豐富。

繪本內容記錄「太湖美麗的生態-白鷺鷥」、「傳統的農作生活-種塗豆做紅粿、鑪安簽撒寡米」、「傳統的祭祀活動-拜天公好過年」等,將金門在地的生態、農作生活、風獅爺文化及閩南語都融入其中。

擅長閩南語文學創作的陳為信說,學童要學好母語,除了課堂上學習,更重要的能和家中長輩交談;這本繪本適合親子共讀學習金門話,也適合老師運用在教學上。

陳為信提到,老師同時嘗試將歌詞裡提到的民俗風情、太湖生態及在地農作等帶入課程,讓孩子體驗鑢安簽、煮安簽粥、採花生、做紅龜粿,還有觀察太湖的白鷺鷥、鸕鶿、風獅爺,透過親身體驗,幫助孩子明白歌詞涵義,並且鼓勵孩子透過繪畫方式表達歌詞的畫面。

陳為信希望能藉此帶著孩子一起學習說金門話,用不同的面向去認識金門這塊大家成長的土地。

「石獅爺的願望」音樂繪本義賣價每本新台幣350元,看到湖幼小朋友用母語賣力唱跳,不少鄉親感動之餘,慷慨解囊,現場賣出50本。華山基金會表示,希望大家響應「買好書做好事」活動,幫助長者度過一個溫暖的年。有意願購買的民眾,可撥打082-335979#633洽詢或是到山基金會金湖站洽詢。(編輯:黃世雅)1081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