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紀念胡璉冥誕 胡敏越難忘爺爺金門最後行

2019/11/11 16:09(11/11 16: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11日電)今年是金門「現代恩主公」胡璉113歲冥誕,他的孫子胡敏越回憶,民國65年、才小6的他極力爭取與爺爺一起到金門,那是他人生首次金門行,沒想到卻是胡璉的最後一次。

胡璉座落在新北市新店區安康路的故居於43年興建完成,今年4月由新北市政府公告為歷史建築,文化部將在近日為「胡璉將軍故居 己亥新北市歷史建築」揭牌。

胡敏越與這棟房子情感深厚,他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指出,他出生當晚,爺爺即將出使越南而接受餞行,媽媽大腹便便出席;席間,他迫不及待出世,要趕在爺爺去越南之前,與爺爺見上一面。

袓孫倆因而特別有緣。胡敏越說,「爺爺特別偏愛我」,他名字中的「越」,就是胡璉紀念自己出使越南,同時期許孫子才能優越、修養豐滿,並品格完整。

出使期間,胡璉回台過60大壽,胡敏越表示,爺爺抱著才2歲的他照片就放在新店故居醒目處,還有1張他與兄姊的合照,這是胡璉從大使館爆炸後的廢墟中搶救寄回,胡家格外珍惜。

61年,胡璉卸下大使職務返台,回到新店的故居,當時胡敏越8歲。胡敏越說,爺爺的陝西腔重,講話文縐縐又嚴肅,小孩子都不太喜歡在爺爺旁邊,爺爺講2分鐘話,小朋友全都跑光,「只剩下我一個」。

胡敏越表示,胡璉晚年看著兒孫來去匆匆曾說「要不要我在院子挖個游泳池,你們就不會覺得無聊;或者我派個直升機接送你們,你們就不用那麼趕」。媽媽明白爺爺的言下之意,就要他留下來陪爺爺。自此每個週末和寒暑假,他都會去陪伴,祖孫同住了4年多。

65年,金防部歷任司令官受邀到金門提振士氣,身為首任司令官的胡璉帶著胡敏越同行。胡敏越指出,他向學校請假時,老師說以後去金門機會多得很,但他堅持「爺爺年紀大了,我就是要跟他去」,老師才准假。

到了金門,兩岸還在單打雙不打,胡敏越表示,這樣半夜睡不著,胡璉安撫地說空包彈沒有傷害,要他放心睡覺;第2天逛榕園,他看到滿地砲彈殼,不禁問「你還說沒有危險」,胡璉只好笑笑。

與爺爺相處了幾年,胡敏越說,彼此習慣相處模式,很慶幸爭取到金門行,「這是我人生第一次的金門行,誰知道卻是爺爺人生的最後一次」。隔年6月,爺爺過世。

胡璉去世後,胡敏越表示,不忍奶奶獨守空屋,他與父母搬回新店長住,直到98年他的職務調動才離開;6月間,他的一家人重返故居,「以住代護」,讓房子重新有了人氣。

胡璉生日是農曆10月11日。胡敏越指出,2年前,胡家決定不再使用農曆,改以每年11月11日紀念胡璉冥誕比較好記。今年家人依例以合唱及成立伯玉書法班紀念胡璉冥誕。(編輯:戴光育)1081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